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这才是真正的“开学第一课”!
  • 时间:2020-09-04 16:38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8月31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和安小学三年级一班的课堂上异常活跃,原来在开学前夕,赣榆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联合开展活动,利用孩子们开学前报到的时间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通过观摩供餐中心、查看剩饭剩菜、了解五谷杂粮等方式,增强孩子们节约、爱惜粮食的意识,自觉养成珍惜粮食和劳动成果的好习惯。

活动中,赣榆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号召孩子们抵制浪费,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当得知2013年至2015年间,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不少贫苦山区的孩子们连温饱都没解决时,同学们被深深触动。学生王亮说:“以前我觉得白米饭浪费一点没啥,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知道了,如果人人都浪费那就是一座山,以后我要做节约粮食的小标兵”。同学们在咂舌之余知道了节约的紧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必须树立“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

学生们还来到赣榆区校园集中供餐中心,了解饭菜从生到熟再到上餐桌的全流程,引导他们吃光盘中饭菜,改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了解到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也知道每一顿饭都来之不易。今后我会把饭菜吃干净,不挑食不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学生王蔓溪说道。

连云港市和安小学艺体主任孙娟表示,在开学前组织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大部分孩子中午在校就餐,虽然有老师的监督,但还是存在较为严重的餐饮浪费。本次活动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看现场,给了孩子深深的触动,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初步概念。同时,学校也将启动对就餐孩子的“差异化管理”,根据食量大小提供适量饭菜,在保证孩子吃饱吃好的同时,做到粮食不浪费。“下一步,学校将从“节水、节电、节粮”多方面多角度开展教育活动,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