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电商食品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 时间:2020-08-23 15:3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严把源头关,为生产流通输送优质“原材料”

严把农渔产品质量关。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对食用农渔产品生产过程进行风险控制,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渔业,强化执法检查和技术服务,通过专项整治、抽检监测、检验检疫等方式,对本地出产的水果、牛羊肉、海鲜等特色农渔产品质量严格监管,从源头上提高农渔产品入市前的质量,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市场监管部门对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坚决不予准入,对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加工“黑窝点”坚决查处取缔,最大限度切断不合格食品源头。2019年共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单位14家。

目前,全区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1510个、家庭农场450个、龙头企业125个,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110个、示范场60个、龙头企业96个,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特优水产品养殖面积占比达到85%,2019年新增有机、绿色等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10个,“原材料”质量得到可靠保证。

严控过程关,为消费市场供应高质“好产品”

高素质的从业人员是出产“好产品”的前提。赣榆区依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赣榆培训基地,2019年共组织电商食品从业人员培训45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从业人员素质。检验检测高标准是出产“好产品”的保证。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产品自检能力,2019年为企业培训检验员100人次。采用现场抽检、网络购买、快递件抽查等方式加大抽检力度,发现问题直接追溯生产源头,直至捣毁线下加工“黑窝点”。完成电商食品类抽检3100批次,合格率达到98%。消费需求高口碑是出产“好产品”的内在要求。推行电子溯源管理,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作业人员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把好质量关,以质量求效益。目前该区共登记食品生产企业368家,涵盖调味品、方便食品、罐头、水产制品、速冻制品、白酒等14个类别102种产品,为电商食品行业提供了丰富的产品选择。

严守自律关,为行业发展注入不息“源动力”

推动行业标准化。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食品行业协会、食品电商协会、紫菜协会等行业组织,抱团外出学习先进经验,自行制定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定期组织行业交流,形成行业内自律机制,并成为畅通政府与电商之间的桥梁。

2019年特色苹果种植标准化、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列入市级试点,黄桃生产标准化申报省级试点,黑林镇猕猴桃、蓝莓、大樱桃等特色水果产业园农业综合标准化试点通过省验收。推动行业品牌化。牵头做强行业品牌,引导、组织、协调食品电商开展商标申请、专利保护工作,培育发展了“海头鲜”、“果香黑林”等一批优秀品牌,品牌效益行业共享,带动产业发展壮大。已获批“赣榆梭子蟹”等6个地理标志商标、“水中参”泥鳅等8个集体商标、“芦阳春”茶叶等25个马德里国际商标,“赣榆紫菜”等12个地理标志商标、“恬美厉庄”等7个集体商标已上报待批。推动行业诚信化。积极参与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区电子商务协会被评为连云港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行业。

严盯监管关,为规范秩序提供坚强“防护盾”

线上监管常态化。利用“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对域内电商经营户网上经营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测,发现涉及虚假宣传、售卖假货等行为的,及时屏蔽并移交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提高监管效率。线下监管差异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对新进入网络交易平台、投诉率高、差评率高的电商经营户,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不定期开展针对性的约谈,发现问题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责令停止经营活动。

2019年累计检查食品经营户2400余家,责令整改120家。执法办案效能化。把电商行业列为执法打假重点领域,对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监督抽检等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从严查处,决不让网销平台成为市场监管的“法外之地”、“真空地带”,有效遏制利用电商平台和视频直播平台售假售劣行为。2019年共立案查处食品生产经营类违法案件23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