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加强节日网络市场监管
  • 时间:2021-01-17 10:1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春节临近,为切实规范我市网络交易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举措加强节日网络市场监管。

一是规范主体资格,营造良好准入环境。深入网络交易平台企业,了解元旦、春节期间计划活动情况,开展网络商品促销活动监督和指导。督促平台落实《长三角地区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指引》要求,指导平台经营者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格审查、主体信息公示,严格登记备案,依法依规开展促销活动。

二是规范经营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针对网络购物消费投诉焦点,做好2021春节促销活动和禁售商品专项监测工作,重点对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禁渔、违法促销等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的线上监测,严禁强制搭售,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等违法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

三是规范竞争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加强网络虚假宣传、虚设折扣、刷单炒信、违法搭售等侵权违法行为的网上检查。对不正当价格、不公平格式条款、不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加大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