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报告
首页 公开报告
索引号: 14252508/2023-00013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时效: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1-12 16: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便利化、透明化、规范化,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市场监管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认真落实市政府办《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信用信息、重点领域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等信息的主动公开,按时发布了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参加3场,共6场,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1场。成功举办高性能纤维产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局网站信息发布648条,过“连云港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布信息698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信息和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归集的市场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积极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办的12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复文全部公开。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全文108件。

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办理相关工作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和归档等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质量。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15件依申请公开,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制度要求依法按时予以答复。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不断健全全局参与、上下联动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级审核机制,严把文字关、政治关、政策关,做到层层抓落实、级级抓督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市局门户网站建设,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机构概况、人事信息、法规文件及解读、财政信息等内容,使各类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合理利用“连云港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围绕市局重点工作及群众需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强市、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社会关切,高频次开展系列宣传,做到全方位、常态化公开。

五是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标准、流程,明确公开主体、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及相应要求,细化工作分工,安排专人加强公开工作的全程跟踪督导,确保具体工作落实落地。完成网站互动交流留言答复88条,平均办理时间1天,公开答复数量16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企业微信截图_1677569220546.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228152838.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228152918.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拓展;处理网友咨询建议的效率和主观能动性不高,答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改进情况:一是结合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梳理;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强化工作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