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报告
首页 公开报告
索引号: 1425244/2015-00001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决议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概览:
时效:

连云港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5-01-07 00:00

 

一、概 

本年报是根据《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由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连云港市政府网站(网址:http://xxgk.lyg.gov.cn/xxgk/jcms_files/jcms1/web56/site/)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办公室,Email:lyggshjbgsh@163.com,联系电话0518-85519082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营造促进连云港经济发展的和谐新氛围;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和谐监管新体制;围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打假维权力度,构建健康有序的和谐竞争新环境;围绕部门行风作风关键,大力加强和谐工商建设,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及时规范开展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领导重视。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局长室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办公室副局长负责主抓,并按照党组领导、办公室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的原则,组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直属局、分局也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工作例会制度,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贯彻落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凡是需要公开的都毫无保留,欢迎同志们监督。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有力推进。

(二)机制健全。切实执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在进一步加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1、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工商、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工商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2、不断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领导、审核工作,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3、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4、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直属局及分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5、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三)兢兢业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1.做好查问点工作,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及所属业务处室、直属局、分局都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问点,方便市民查问。

2.做好目录编制及资料移交。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在网站及时公布并予以纸质保存,并按照规定及时有关电子文档和纸质文件规范移交市档案局。

3.做好受理场所建设。明确1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场所。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和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一)概况:我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7108条,比往年大幅度增长;新增的咨询服务类信息20条。

(二)分类: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职能类信息,为《连云港工商局局领导分工情况》、《连云港工商局机构设置》等;(2)政策法规类信息,为《关于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第一批)的公告等;规划计划类信息,为《2014年一季度投诉举报情况分析》等;(3)部门业务类,根据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业务类信息分为业务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3大块,为《前三季度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5》、《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半年来我市企业登记呈现三大特点》等。(4)其他类信息,根据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重要信息有:江苏省连云港工商行政管理局办事指南、连云港工商局审批事项、连云港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礼貌服务规范、连云港工商局服务承诺等。

(三)重大事项

2014年是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全面提高的一年,多项工作在省市乃至全国工商部门推广,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体现就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工商行政管理的重大事项比较多。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1)结合商事制度改革这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布相关重要政府信息。(2)结合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大事项,公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政府信息。(3)结合调解消费者投诉纠纷工作重大事项,公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政务信息。(4)结合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其他事项,公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政府信息。(5)同时,根据司法行政业务的迅猛发展,及时对相关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等政府信息及时更新。

(四)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无。

(五)便民工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继续做好4方面工作:及时在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网站公布政府信息;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积极宣传政务信息;在连云港工商局设立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告栏等。

在便民服务上,我局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设置社会热点信息专栏,方便市民查阅最新信息;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辟依申请公开事项及申请专栏,对市民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解答;开辟在线咨询信息专栏,对不属于我局发布职责但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在线咨询信息公布;开设信息检索专栏,方便市民网上检索政府信息;开设网上申请专栏,方便市民网上下载政府信息申请表格或者直接网上申请;增加网上申请电子邮件客户端使用说明,方便对网络较为陌生的市民正确进行网上申请使用电子邮件;开设年度报告专栏,方便市民对我局每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有效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无。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兼职工作人员1名。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4)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总体而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

改进措施:进一步办好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网站和维护好市政府网站工商局版块,继续及时、正确公布保证较高数量和质量的政府信息,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民众需要工商行政管理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的工商行政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015 年1 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