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互动访谈
“保价双十一”,你的商品价格究竟“保”住了没?
  • 时间:2020-02-25 18:0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双十一被称为全年大促的日子,很多买家都准备在这一天放开采购。

2019年11月1日 ,成先生准备在网上为新家选购几台空调等到双十一的时候直接下单,最后看上了某电商平台正在优惠的美的空调,价格是1899元,并且旁边特意标出了“保价双十一”的字样,也就是说1号买跟11号买价格是一样的,咨询客服也这样的回答,既然一样的价格,何必凑双十一的热闹呢?于是成先生下单一次性买了三台同款空调,因为每台空调都可以使用一张壹佰元的优惠券,共计支付5397元。但是双十一当天,这款空调居然降价了四百元!这么一算,三台空调比别人多花了1200元。成先生找到客服的时候,客服让他退货重新买,结果重新购买时价格又上来了,只比当时便宜了200元。

灌南县消协秘书长魏东: 

根据 先生出示的商品截图等信息可以看到,双十一当天这款空调在0点-2点期间的价格一度为1199元,虽然价格比 先生购买的便宜了700元,因为时间和销量的限制,消费者觉得活动当天搞点噱头促销一下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是2点以后的价格也仅为1499元,还是比当时买的便宜了400元,三台下来就是1200元。

 

既然如此,“双十一”保价意义何在?跟客服几经沟通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先生找到了灌南县消协,要求商家退还差价。

 

灌南县消协秘书长魏东: 

如果这款商品自带“保价险”会好一些,但是消费者购买前要详细咨询商品是否在价保范围和价保周期,详细了解相关赠品、购物券、优惠券等物品对申请价保的影响,很多消费者光看“保价双十一”并不看详细的使用规则,往往都是这样在实际维权中就容易掉入商家的陷阱。

其实类似的宣传促销套路屡见不鲜,虽然有明确的规定不允许商家搞“先涨价再降价”等宣传,但还是有不少网络促销商家变相地推出保价险,承诺“价保30天”、“价保双十一”等活动,同时又制定复杂的保价规则且没有明示,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很难获赔。因为平台上明确向消费者承诺双十一保价,不变更商品价格,而平台经营者在双十一期间违反了向消费者的约定和承诺,大幅度降低了商品的价格,根据消法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兑现承诺,退回消费者多付的费用。幸运的是 先生在购物之初就保留了相关的所有截图作为维权凭证,也正因如此在灌南县消协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维权成功,最后平台返还了 先生1200元的差价。

 

灌南县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

购买价保商品后,在价保周期内要多留意该商品的价格变动,在商品出现降价时要及时提起申诉,维护消费者权益。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一定要保留聊天记录、购物记录等购物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平台客服进行维权投诉,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