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508/2020-00010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内容概览:
时效: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12-31 17:51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部署和省局“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要求,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职能履行,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1、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中,连云港市被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2、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苏政办发〔2019〕61号)中,连云港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作受到督查激励通报;东海县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受到督查激励通报。3、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江苏省质量奖。4、江苏省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在连云港市设立。5、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和市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敢试敢闯,善作善为,对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试点,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发出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并促成其他食品生产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省政府办公厅《每日要情》刊用。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鼓励。

一、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便捷宽松

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2.1万户、个体工商户4.8万户,同比增长10%、0.79%。实有企业11.9万户、个体工商户32.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3%、14.1%。新登记企业公司网上登记占比99.7%、全程电子化登记率91.1%,在全省各设区市均位居第一。“全链通”平台办理各类事项1.6万余件,平台使用率居全省第一。

二、市场竞争环境持续规范有序

开展“打假冒、保安全、护民生、促发展”综合执法行动,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545件。联合公安机关查办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大要案件34件。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和规范直销监管。组织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组织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对74家市县级行政机关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开展检查,查处涉嫌违规收费案件。

三、市场消费环境日趋安全放心

“文明餐桌进港城”“汽车行业整治百日行”活动被省文明办、省放心消费创建办、省市场监管局评为第二届放心消费创建百件惠民实事。全市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各类投诉1.8万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2万元。组织开展了市场价格监管“稳价惠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

四、质量强市建设全面推进

建立完善市质量发展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质量强市工作体系。9家企业获江苏省质量信用2A级以上企业。在全省首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免费检定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1.4万台件。对7.2万台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进行检测。

五、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一是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深入。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四有两责”,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依托监管责任网、协管信息网、社会监督网“三张网”,构建食品安全群防群治监督网络,得到国家、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的认可。完成各类食品抽检2.3万批次,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明厨亮灶”总数达5000家以上。二是药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全面强化。不断加强药品疫苗监管,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开展了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强化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与卫健部门共同监督销毁过期等不合格疫苗2.5万支。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对违法产品进行清理下架。三是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得到保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698处,督促整改完成1541处。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集控平台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四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开展危化品及其包装物、防爆电气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汽柴油、煤炭、化肥、儿童用品等11大类500余批次市级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

六、知识产权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累计授权专利3792件,其中发明专利378件,万人有效发明达到7.11件,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46889件。东海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赣榆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市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逐步深入,20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1.13亿元。

七、党的建设全面有力推进

一是党建工作目标谋得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60项党建工作任务,增强党建与履职的“双融合”“两促进”。制定《2019年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19年党支部(党总支)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基层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主题教育内容学得深。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专题调研,举办专题党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筹建“丝路非公党建交流合作机制”,搭建区域非公党建共建互通交流平台。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运用“四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签定廉政责任状,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连续性和针对性。四是巡察反馈问题改得实。完成整改资料归集,及时上报巡察问题整改评估组。巡察评估组对整改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五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实效。积极推进创文工作,包干负责,一月一评一通报,创文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强化职能履行,推改革惠民生,排隐患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抓质量促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并行办理、代办为主”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审批模式,全面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办结,自贸试验区1个工作日内办结。开展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在自贸试验区试点企业设立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对不涉及负面清单、前置许可的一般企业的设立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进一步简化开办企业流程。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二、加强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秩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依托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落实无证无照经营的监管。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全市公平竞争审查,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围绕供水供电、燃油燃气、移动通信、银行保险、公共交通等服务行业,加强监督管理。开展重点领域价格执法检查,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力度。

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开展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高质量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企业争创质量奖。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对在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加强督查指导。服务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认证认可事中事后的监管模式,对建筑材料、食品安全等涉及安全的检验检测机构纳入全覆盖监管。深入推动产业计量发展。争取建设省级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四、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提高完善保障水平。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常抓不懈。一是落实食品安全首要职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综合治理,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2020年全市食品抽检率保持6批次/千人以上,实现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全市销售环节年快检量达4万批次。二是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保障特种设备平稳运行。以消除安全隐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开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推进96333平台建设建成统一展示平台、信息公示平台。创建特种设备安全规范化管理试点,遏制较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推进《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三是推进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对全市疾控中心和疫苗接种单位检查全覆盖;加强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完成药品监督抽验900批次。强化医疗器械经营分级管理,全年对一、二、三级监管企业实施检查覆盖率不低于30%、50%、100%。四是开展产品质量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统筹抓实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执法稽查、应急处置、风险防控等各个环节,形成有序衔接、链条完整的“闭环”监管模式。加强危险化学品、重点工业产品及消费品安全质量监管,开展省、市级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1000批次,依法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

五、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推动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不断提升。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连云港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推动金融机构创新质押融资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六、壮大检验检测平台,进一步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争创国家药品口岸所,争取国家中心、省中心的药械监测科研项目。以检验检测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为契机,打造国内一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国家中心、省中心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发挥省石化中心服务全市石化基地建设的作用。

七、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提升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争取省级药品、医疗器械审评、生产许可审批等权限,实现在自贸试验区内实施相关事项的委托办理或权力下放。为企业提供审批、认证等咨询及技术服务,促进企业广泛开展委托生产、委托检验等合作。争取国家、省级药监部门授予自贸试验区内化妆品生产和进口的前期审验乃至最终审批权限,推动企业快速通过审批和备案,助力国际品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

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履职保障能力

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基层党建责任落实。重点抓好党建工作调研、重大事项领办督办、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各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展好主题党日、“党员固定学习日”和“党员集中活动日”等活动。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指导工作,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统筹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好扶贫帮困工作,做好精准扶贫、文明结对共建、结对走访、工青妇、离退休干部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工作全过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让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管。注重廉政文化示范点和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市场监督管理局廉政建设名片。抓好正风肃纪工作。运用好“四种形态”暂行办法,履行好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改进培训方式,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精准施训、优化整合资源,不断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稳步开展职务职级并行工作,有序组织事业单位改革,引导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有利于发展的激励竞争、监督约束等内部管理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综合考核。牵头对照市考核办明确的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成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三大类指标,做好任务分解、督查推进、综合协调等工作。坚持每季度督查指标完成情况,报送指标完成信息,排查指标推进难题。高标准谋划创新创优工作,培育特色,打造亮点,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