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508/2020-00025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市监个〔2020〕67号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要点
内容概览: 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保障
时效:

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要点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0-03-27 11:42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各处室、社会团体:

2020年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省委和市委有关部署,紧扣省“两新”组织党建和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以健全“小个专”组织党建体制机制为抓手,着力探索“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效路径,引领“小个专”非公党组织融入港城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推动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内涵式发展。

一、强化“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保障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小个专”党建工作专人负责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建立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经费稳定保障机制,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支持。调整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严格清理“空头”“空壳”党组织,巩固集中组建成果,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依托私个协会党组织为“小个专”、商圈市场成立党组织提供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发挥“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在抗击疫情及复工的先锋模范作用

广泛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活动,指导抓实抓细人员信息采集、疫情监测、环境整治、医疗救助、有序复工等工作。引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主动担任起联络员、解读员角色,鼓舞动员党员在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生产工作,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三、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工作落实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将市场监管服务与非公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力配合“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开展;继续推动“两个覆盖”要求,落实《关于加强商圈市场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做到有组织、有阵地、有亮点、可复制,年内各县区、板块商圈市场党组织组建率分别提高10%;实现商务楼宇党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强化宣传,打造“小个专”党建示范亮点。抓好“小个专”非公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小个专党员群众,引导个私企业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做好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党企共建、文化共融”,引导非公企业及党组织发挥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水平。

四、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工作亮点

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通过强化教育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提高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带队伍、管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强化宣传,打造富有“小个专”特色的党建工作平台,进一步宣传党员经营者的创业事迹,引导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改革发展中忠诚履责、勇于担当,同时及时总结商圈市场党建中好的做法,适时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并打造“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全面推进商圈市场党建工作上台阶。

五、深化“丝路非公党建交流合作机制”

2019年陇海——兰新沿线城市“丝路非公党建交流合作机制”在我市召开了筹备会,目前,已经有乌鲁木齐、西宁、兰州、宝鸡、咸阳、洛阳、郑州、徐州等城市加入到这个“机制”中来,2020年正式发起成立“丝路非公党建交流合作机制”,搭建区域“小个专”非公党建共建互通交流平台,开展党建和经贸交流,共商自贸试验区建设,共促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探索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模式

运用信息化手段,以网络为平台、软件技术为支撑形成新的工作网络信息化管理,推广“掌上党建”平台,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同时用好“学习强国”、“新思想·一起学”等学习教育平台。通过党建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线上党支部、网络党小组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27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