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508/2016-00007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文日期: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内容概览:  2015年以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部署,按照省质监局“健全质量服务体系、创新质量监管方式、构建质量发展格局、提升质监部门形象”要求,履职进取,勇于担当,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创佳绩、树形象。
时效: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点击数: 来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更新时间:2016-03-03 00:00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

连云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以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部署,按照省质监局健全质量服务体系、创新质量监管方式、构建质量发展格局、提升质监部门形象要求,履职进取,勇于担当,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创佳绩、树形象。

2015年工作成效

  2015年,我们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企业服务年活动为总抓手,创新进取,扎实苦干,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企业服务年活动有肯定。围绕企业服务年活动,推出了36项服务举措,为1万余家企业办理服务事项13万余次,为70余家企业和重点项目上门办证或预约集中办证。培训质量管理人员3800余人次。承担了塑料吸管产品省级监督风险抽查任务。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专程来连采访,并于9月20日播出,引起良好反响。分别受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加培、副市长徐家保批示肯定,要求对此学习借鉴推广。

  二是质量强市建设有成效。积极开展质量强市、强业、强企活动,发布了连云港市产品质量状况报告。41家企业54个产品申报省名牌,61家企业81个产品申报市名牌。2家企业通过第三届市质量奖公示,等待市政府批准。太阳雨公司申报省质量奖通过现场审核。

  三是技术标准引领有亮点。板浦滴醋、双店百合花、花果山风鹅等3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布实施行业标准3项。东海县民生热线与应急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灌云县公共卫生国家级服务标准化、金茂源生物化工公司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通过国家级验收。组织江苏奥神新材料公司等单位制定了《聚酰亚胺短纤维》国家标准,是中纤局近20年来在高性能纤维领域的首个国家标准。实施了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节约企业生产成本。已有158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四是计量认证认可有成果。50家企业通过计量确认考核。对全市76家集贸市场7709台计量器具、1451家农村医疗卫生机构4906台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全市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计量确认通过率达95%以上。50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家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五是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有保障。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特种设备监管依据标准化、方法差别化、信息公开化三化覆盖率达95%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检查电梯使用单位4956家,治理隐患189处。牵头建立基于互联网+电梯公共安全集控平台,纳入电梯检验、监察系统,形成了涵盖电梯公共安全管理流程的特种设备大数据平台,强化电梯维保监管与应急救援,被质检总局立项。

  六是执法打假卫民有业绩。围绕涉及民生的重点产品开展质监利剑打假行动、农资等区域性产品整治行动,立案查处案件141件。

  七是检验检测能力及装备载体建设有提升。加强了国家、省、市质检中心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机构实验室通过CNAS认可项目总数达到105项。为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提供了T700级碳纤维产品的性能鉴定服务,出具的鉴定结果得到由中国工程学院院士等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可。为田湾核电站核岛内外60余台起重机、4000余根吊索具,提供检测服务。

  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实招。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党员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质监文化建设相融合、与实施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相结合,突出了严与实。受到市专题教育调研检查组的肯定。作为全市7个单位之一向省委三严三实检查组汇报工作。并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会介绍经验做法。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质监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达小康,迈上新台阶工作主线和省局工作部署,积极实施紧跟领导部署开展工作,紧贴企业需求开展服务,紧抓群众关注热点开展执法的三紧工作思路,担当有为,创新进取,出成绩,创亮点。概括的说,围绕连云港产业强市、工业立市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具体做到三助一创:

  一、助项目早日达产

  紧盯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满足服务需求。提供事先介入服务。及时了解招商引资项目,提早介入对接,强化政策咨询、特种设备安装指导及检测、生产许可证帮办等服务,坚定投资商信心。提供高效审批服务。涉及质监部门的市场准入、生产许可、过程监控等,全过程优化服务。提供工程项目原材料把关服务。帮助投资项目把好工程材料质检关,助推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二、助企业提质增效。

以真心、真情为企业提供真需、真实服务,即四真服务,夯实企业质量基础,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一是夯基础,增强企业活力。建立完善计量认证、质量管理、检验检测、员工培训四大体系建设,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追求卓越绩效,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支持企业自建重点实验室,初步形成以国家、省、市质检中心为基础,以行业、企业实验室为补充的现代化质量检验检测体系。推动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共建共用,满足企业检测需求,为提升产品质量提供技术保证。定期举办质量管理、特种设备等各类技术培训班,提升企业员工素质。

  二是优服务,促进企业快发展。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质监服务套餐,开展差别化精准服务。对规模企业进行重点服务,指导做优创牌;对一般企业进行特色服务,帮助做大做强;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帮扶服务,扶持成长壮大。积极发挥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作用,帮助企业改进工艺,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增加经济效益。

  三是促升级,抢占行业制高点。指导和帮助企业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争取话语权,促进转型升级。力争设立全国电子封装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国家级半导体(硅材料)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通过验收。推进团体标准制定,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三、助产业做大做强

  发挥技术优势,提供品牌建设、技术标准、检验检测等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产品美誉度,助推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以行业品牌提升产业市场影响力。大力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业、质量强企活动,加强宏观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开展产业发展状况分析和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价,发布年度产品质量报告。围绕支柱产业和优势产品,制定名牌培育规划,创建省名牌15个,市名牌50个,提高名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是以技术标准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申报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市项目、国家级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项目。争取成立全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联合推进办公室,建立全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协调机制,出台连云港市《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实施意见》。发挥市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作用,促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推进国家级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制定2项省地方标准,选择6个村开展试点。

  三是以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壮大支撑力。不断完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体系,提供深度检验检测服务,由单纯检测向深度检测拓展,由发现问题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延伸,由提供检验检定结果向数据分析提升,帮助企业分析产品缺陷,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档次。加快连云港市装备制造业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申报筹建国家高性能纤维质检中心、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省石油化工产品质检中心、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净水器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

  四、创有序发展环境

  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一手抓规范执法,一手抓作风建设,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和服务发展软环境。

  一是保安全,惠民安民。继续开展全市农村集贸市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计量器具两免费检定,创建计量惠民品牌。力争使全市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计量确认通过率保持在95%以上。完善产品监管机制,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创新监管方式,完善119电梯应急救援联动平台建设。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提高参保率和覆盖面。选择全市公共场所和部分居民小区的1000台电梯进行试点,开展在线维保、检验、救援业务。

  二是严监管,扶优治劣。建立消费品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定期发布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提高执法公信力、威慑力。协调跨区域执法和重大案件查处,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

  三是抓党建,改进作风。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惩防并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20条实施办法的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党建创新工程。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行风、作风建设。

  四是重文化,立足长效。不断丰富质监文化内涵,制作质监文化LOGO,征集质监文化名称,打造质监文化品牌。大力开展健康节俭的寓教于乐活动,提振精气神。注重提升宣传效应,及时对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亮点工作进行宣传,增强质监影响力。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营造干部职工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质监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