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508/2020-00027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市监网监〔2020〕7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0-04-03 16:00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将《2020年度全市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3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2020年度全市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工作以助推高质发展为主线,以推进《电子商务法》实施为手段,以提升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能力为重点,按照梳堵点、增亮点、克难点的工作思路,以服务激活力,以共治聚合力,以监管提动力,“五个围绕”推动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工作再提升,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规范”与“突破”两个维度抓建设

1.规范检测系统使用。按照省局印发的《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系统使用工作指引(试行)》,研究制定《连云港市网络交易信息监测暂行规定》。按照日常监测(不定向监测)、专项监测和集中监测(不定向监测)职责,明晰监测内容、频次要求,突出监测效果评估,全面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商品、重点环节日常在线监测,强化事前防范、事中督导,有效规范网络交易行为。(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

2.探索开展新领域监管。加强赣榆海产品、东海水晶网络营销研究,探索对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电子商务等新领域、新业态行为的监管方式方法。(责任单位:赣榆局、东海局)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提升网络交易违法线索发现能力,推进“以网管网”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有效实现。(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

二、围绕“平台”与“网店”两个层面抓管理

1.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认真抓好《江苏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试行)》贯彻落实,从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核验信息、登记档案管理、信用评价体系以及制定、修改、公示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等方面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合规性评估,指导建立和完善网络交易各项管理规则,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认真落实平台管理义务。加强各类电子商务平台梳理排查,充分发挥“红盾云桥”、“宁聚”等政企协作平台作用,推进形成行政监管与平台管理的有机融合,加强政企协同,提升平台治理的有效性。(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各县区局)

2.完善电子商务监管内部处室协同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监测作用,主动为防疫用品、产品质量安全、食品、价格、稽查等相关处室提供必要的监管支持,并对问题较多的网店实施重点监管,集中治理电子商务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网络协议、规则等格式合同监管,积极探索合同监管线上线下同步规范整治,将线下传统优势和亮点工作向线上延伸。(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各县区局)

三、围绕“服务”与“指导”两个方面促发展

1.研究制定市监局《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加强与质量监督、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等部门协作,按照“资源整合、业务融合”鼓励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积极培育新零售、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在重点巩固东海水晶电子商城基础上,做强灌云特色服饰电商基地,做大连农云商、天马电商等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农产品网上交易,促进我市优势资源、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责任单位:东海局、灌云局、海州局、灌南局)

2.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企业指导,推动电商平台建立健全争议在线解决机制和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制度,落实先行赔付绿色通道,探索大型连锁和直销企业开展异地退换货,培育一批示范平台企业和示范网店。(责任单位:各县区局)

3.壮大电商服务平台和一批有辐射力的电商平台。围绕自贸区建设,加强电子商务秘书公司等电子商务专业服务机构的指导和扶持,通过提供主体登记、网站设置、平台注册、网页维护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促进电子商务以及跨境电子商务高速度发展。(责任单位:连云局、开发区局)

四、围绕“主业”与“主职”两个重点抓整治

1.全力推进网络交易行为监管。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作用,针对当地集中问题,会同网信、公安、邮政等部门继续开展2020“网剑”等专项监管执法行动。以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较大的销售敏感、管控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和垄断、刷单炒信等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等行为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改善全市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责任单位:各县区局)

2.抓好合同格式条款集中整治和示范文本制定推广。各地可在重点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进行集中规范整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投诉、举报较多行业或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开展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针对精装修商品房买卖纠纷逐步增多的情况,积极推广使用《江苏省精装修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责任单位:各县区局)

3.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助企融资。全面贯彻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动产抵押登记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号),抓好《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制度》(苏市监网监函〔2019〕293号)落实。加强宣传和培训指导,主动做好、积极推进动产动产抵押登记助企融资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各县区局)

五、围绕“培训”与“调研”两个途径抓提升

1.加强业务培训。运用集中办班、业务研讨、工作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检测系统应用业务培训。重点围绕网络违法案件查办过程中取证难点,开展电子取证、电子固证方面学习培训,有效解决电子证据取证难的问题。逐步加强电子数据取证设备的配备和应用,切实提升以网管网、检查执法、技术管网能力。(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各县区局)

2.加强课题研究。探索开展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特征研究,探索对无证无照、格式合同条款、虚假违法宣传等类型的违法行为识别模型研究,力争在一到二个行业领域实施先行突破,改进和提升监测效能。(责任单位:市局网监处、各县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