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508/2020-00009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内容概览:
时效: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6-21 17:29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思路,整合力量,融合队伍,履职实干,担当有为,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我局向国家申报了连云港“2018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地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审批登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便利化,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予以督查激励,全省仅此一家。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9816户,同比增长9.36%。

二是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完成职责、机构、人员划转和财务资产、档案移交,实现集中办公,如期完成转隶组建任务。印发了“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工作经费和机构运转经费得到保障,完成职工养老金、个税等开户及划转人员迁移手续。先后制定《党组议事规则(试行)》《局长办公会议规则(试行)》《财务管理制度(暂行)》等多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质量强市建设深入开展。评定2018年度连云港市质量奖企业2家。确定 “一县区一品”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25家企业参评“江苏精品”。获批省级地方标准项目2个。2项省地方标准通过技术审查并发布。推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标准化建设。省局批准在我市成立江苏省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是我市首次获批成立的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全国首家净水行业省级标准化机构。授权专利2189件,其中发明专利236件,万人有效发明达到6.64件。

四是安全监督管理紧抓不放。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发布了质量通报。督促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314处,立案查处31起。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6件。对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100%全覆盖检查,监督销毁过期等不合格疫苗2.5万支。灌云县和连云区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命名。

五是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排查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8236家,督促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化妆品净网行动,引导行业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围绕涉企民生收费,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和规范直销监管。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

六是检测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省净水质检中心通过资质认定首次评审,具备7大类13个产品和76项参数检验检测能力。“两免费”检定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2689台件。承担560批次药品、化妆品的抽样检验,目前已抽样249批次。完成国家、省级、市级产品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664批次,接受委托检验1705批次。

七是党的建设全面有力推进。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强化“两个责任” “一岗双责”落实。建立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合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学习强国”等为载体,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缅怀先烈忆初心、传承精神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瞻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展览。全省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培训示范班学员到我局观摩党员远程教育组织管理和载体建设。深入抓好“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2019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局部署,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严守安全底线,规范市场秩序,让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着力营造三个环境,不断激发“双创”活力

通过“降门槛、保安全、促消费”三大举措,激发“双创”活力和市场主体潜能。

一是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积极推进承担的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试点、全省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先行试点工作。加快中高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按照增量提质的要求,突出专利、商标创造质量。

二是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县区政府和各市级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向纵深发展,重点查处商业混淆,商业贿赂,网络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大力倡导“正版正货”承诺,创建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检查,严查违规行为;强化执法打假,加强互联网、教育培训、房地产、医疗、保健品领域违法广告整治,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三是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平稳运行。加强食品、特殊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保障群众餐饮用药安全;建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企业监管档案,推进基层乡镇(街道)标准化食安办建设,覆盖率力争达到60%。

二、深入实施四个战略,提升服务高质发展水平

一是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依托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加强与发改、住建、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合作,推动各领域全面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培育企业和社会组织争创省市质量奖。二是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培育,按照标准引领、第三方认证、市场化运作、政府推动和监管的思路,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征的品牌企业。三是推进标准化战略。通过标准化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管理尤其是管理模式的创新。落实《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申报标准化试点项目。四是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部署《连云港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推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连云港高新区、东海高新区完成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积极推荐赣榆经济开发区、连云经济开发区等4家园区开展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示范工作。

三、构建检验检测平台,提供产业转型升级支撑

大力建设国家质检中心、省质检中心和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发挥省石化质检中心作用,服务全市石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省净水产品质检中心建设,牵头开展省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强化计量器具“两免费”检定,打造惠民品牌;围绕地方产业特色,提升高性能纤维产品检测技术服务能力,提供新产品技术鉴定和专业技术服务;加强对药械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的分析评价,提出风险防控建议。

四、切实履行主责主业,全面深入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是讲政治、讲党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在建班子、抓队伍,统筹做好干部调整过渡、人员融合共进等重点工作;三是讲担当、善作为,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平稳有序运转;四是讲学习、强素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从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五是讲廉洁、重自律,加强廉政风险点管理,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重新梳理权力廉政风险防范点,构建廉政风险“防火墙”。整体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