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794/2013-00014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食药监行〔2013〕2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二0一三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效:

关于印发《二0一三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来源: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3-03-21 00:00






连食药监201324


关于印发《二0一三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各分局,市药检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市局机关各处室: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深化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市局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特制定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二0一三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三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局的决策部署,以"保安全、促发展"为主线,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化治理格局,着力创新监管制度机制,着力提高监管执法公信力和权威性,着力提升监管队伍能力素质,着力促进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开起连云港药品监管事业科学发展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一、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水平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做好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监管工作的调研,为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发挥各级药品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工作联合强化自身监管责任落实。进一步厘清市、县(区)局的权责,做到权责一致。  

(二)拓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审批事权。将县域药品零售行政审批事权下放县局,委托县局负责医疗器械部分审批事权,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对下放和委托的权力事项,按照规定做好交接和指导工作,实现权力交接的平稳过渡,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

加强条线沟通协调,争取国家和省局对我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临床优势明显的新药申请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推动产品尽快通过审评审批、检验检测等。

(三)规范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严格执行《连云港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加强网上行政权力运行平台的行政监察和法制监督,确保"三个全覆盖"。

二、大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经常性深入行政相对人和人民群众中,有目的性地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分析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形势,做好决策部署。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执行市政府的有关规定,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或集体讨论后决定,使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发展实际、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愿望。

三、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五)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所有规范性文件草案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征集意见,特别是要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必要时组织专家论证或者听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加强法制机构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主导与协调作用,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备工作,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后评价和清理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试行)2年有效期和规范性文件5年有效期制度,对局实施满5年的《连云港市开办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验收标准实施细则》组织评估和修订。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七)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通过联合办案、现场培训等形式,规范取证和证据格式化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探索行政处罚案例指导制度,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完善和有效应用机制。

(八)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服务企业活动,实施《企业行政执法权利义务告知书》,《企业行政执法终端反馈卡》制度, 实现企业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各种行政执法行为,推行"初犯重教,督促整改;首罚从轻,下限量罚;累犯从重,严管重罚"的二十四字执法方针,切实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

(九)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全市药品远程监管系统,在县区开发应用的基础上,做好统筹整合工作,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系统的实用性、易用性,并逐步把信息化监管扩展到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保化企业,切实提高信息化监管的覆盖率和效率。进一步完善"数字稽查"和行政处罚裁量、文书制作电子化等手段。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提升工作质量。

建立和完善行政指导工作制度。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走访约见、规劝提示、奖励引导、示范推荐、信用公示、信息披露、警示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努力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五、扎实开展"阳光行政延伸年"活动

(十)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学习调研。组织到监管信息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制定和实施全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提高信息化建设的针对性。二是整合信息资源。探索对药品生产、流通和稽查等已有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加大经费投入,选择专业公司对相关系统进行开发和整合,逐步达到"全市统一、简单易用、数据共享、费用低廉"的要求,充分发挥好信息化提高监管效能的作用。三是开发公众药品信息查询平台。运用各监管平台数据信息,在公众网站开辟药品便民服务平台,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十一)继续深入推行"公开审案"、"阳光执法"。推行执法职能分离、裁量公开、裁量判例、重大或复杂裁量事项集体会办等制度,全面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对内、对外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规范。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和办理结果公开制度。

(十二)开展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对个体诊所、广告药品、中药材、互联网销售药械、难治愈性疾病的药品、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高风险医疗器械、义齿以及"两降"类保健食品、彩妆类化妆品以及非法添加等专项检查。

建立大案要案督查督办和联动机制,强化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充分发挥"四方联席会议"的作用,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警示和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六、依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十三)建立完善行政执法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和控制执法风险。强化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说服教育和调解疏导。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对涉及本部门的诉讼案件,要积极应诉,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出庭应诉。

七、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十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统一领导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十五)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项理念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强化服务发展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尽力为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申报、产业发展、法律咨询等方面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向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

(十六)落实依法行政知识及实务培训制度。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中心组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实现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建立干部"德、能、勤、绩、廉、法"六位一体的述职述廉述法考评机制和依法行政工作激励机制。

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日常培训、轮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制订部门年度学法计划,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确保公务员全年学法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法律知识考试不少于1次。

(十七)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建设情况和水平。将依法行政考核与目标考核等工作整体联动,考核结果作为对单位及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培育依法行政、法制建设示范点。

(十八)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以国家局和省局行政执法检查为契机,以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实施情况和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情况为重点,在全系统开展一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增强层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完善言路畅通、办理快捷、反馈及时的社会监督运转机制和互动反应机制。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

(十九)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切实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按照"三定"方案对法制工作机构单设的要求,遴选专(兼)职法制工作人员,保证法制机构、法制人员与其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人员当好部门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二十)营造浓厚氛围。继续采取"药品安全大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基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导向作用,继续办好港城药监等栏目,增加"消费警示"、"曝光台"等内容,及时发布消费提醒,适时曝光一些违法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关注、监督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抄送:市政府法制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规处。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