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794/2017-00062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食药监〔2017〕17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内容概览: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效: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点击数: 来源: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7-12-11 00:00




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扣"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这一中心,着力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法治机关创建,全面塑造"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社会满意、群众信赖"的食品药品监管形象,全方位提升食品药品法治监管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完善制度体系,构筑法治监管坚实屏障

1、着力食品监管制度"立、废、改"。一是多次与市政府办公室沟通协调,力促市政府印发了《连云港市市区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制定并向市政府法制办报备了《连云港市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备案实施细则》。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随机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组织编制了"两清单两库"。四是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了《法治建设》新闻发布会,营造食品药品法治监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法制建设满意度。3月份市政法委王新林副书记视察了我局法治创建成果。五是修订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调整了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六是对2016年前政府印发的31个涉及我局食品监管工作职责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28个,保留1个,重新修订2个。七是及时向政府或有关部门反馈了我局对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反馈意见15件次。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动态化管理,实行"一站受理,限时办结",对14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进行修订,将原法定246天(14项合计)办理时间,减少为71天,压缩率71.14%。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191件,发放各种证件及批件1152张,及时办结率100%。编制了"两清单两库",实行"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双随机事后监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随机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实现行政审批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科学化监管。共检查生产企业32家次,经营企业276家,使用单位64家,查处问题企业16家。

3、健全民主决策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评价制度等6个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体系,实现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深化法治创建,法治惠民工程取得新成效

1、以法治惠民生。一是开展风险点大排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主体单位基本信息和安全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对基层监管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全市各个县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经营户数和基本情况,了解各单位的品种业态、规模大小、管控水平、产品质量、违法违规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监管无死角、重点难点全覆盖,为实施有效监管、网络化监管和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打牢基础。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9233家,检查经营主体12890户次,开展食品快速检测2952批次。组织开展各类药械检查45家次,责令整改缺陷67项。三是推进示范创建。遴选部分县区开展快检规范建设、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和示范经营户创建等试点创新工作。联合宣传部、文明办、工商局等部门在全市开展诚信经营"十百千"创建活动,打造餐饮诚信经营一条街、餐饮诚信经营示范店工作。开展保健食品规范经营示范单位和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创建,明确各县区保健食品10个规范经营示范单位、化妆品"一街两区"创建任务和"八有八无六统一"创建标准。

2、用法治促发展。以开展"法治护航企业"活动为抓手,连续五年出台联系帮扶企业实施方案,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全市食药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是问需于企。紧紧围绕制约食品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走进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药企反映的注册核查等待周期长等问题,主动向市政府汇报并与省食药监局对接争取支持,力争省食药监局在我市设立直属分局。二是精准服务。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入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反映的注册核查等待周期长等问题,主动向市政府汇报并与省局对接争取支持,力争省食药监局在我市设立直属分局。针对企业反映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我局建立联系人制度,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做好政策解答,主动对接科技、财政部门,争取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奖补政策。针对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是制约我市新药研发的短板问题,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积极协调组织培训,目前市一院与恒瑞和美国方达医药技术公司正合作开展生物等效性试验I期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将于12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水平的I期临床研究中心,有效缓解I期临床试验机构紧缺的矛盾。

3、靠法治优环境。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相继部署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食品非法添加、无菌高风险医疗器械、桶装饮用水、"喜迎十九大、食品药品保安全"等各专项行动23项,立案查处各类"四品一械"案件471起。受理群众举报投诉850件,办结率100%。在《关于建立连云港市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联动执法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办理涉药违法犯罪案件联席会议纪要》框架下,加强与食药环支队的沟通合作,加大信息沟通力度,通过手段联合、技术联合,建立跨部门的联合打假新平台,有效提高了案件查办效率。2017年全市共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5起,公安立案8起,捣毁售假窝点6个,抓捕犯罪嫌疑人29人。其中,灌云局查办的"郑丙波等人销售假药神筋骨痛丸案"涉案假药货值300万元以上,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4、借法治提素质。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的法治教育,重点抓好《食品安全法》、《药品安全法》宣贯工作,使监管人员准确、全面掌握法律法规。三是邀请专家来连作食品药品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组建基层食品监管人员培训师资库。投入50万元在浙江大学组织了两期市县区监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120名监管人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举办了由210人参加的"全市基层食品药品稽查能力培训班"。

三、优化监管机制,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1、提升监管能力。一是做强技术支撑。开展国家药品口岸药检所创建工作,推进新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预计年内可以投入使用。投入1000多万元购买19台食品检验设备,申报食品检验资质,近700个检验参数。与省食药检院签署了"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合作备忘录",力争将市药检所建设成苏北药品检验检测工作创新的试验区、先导区和人才培养基地。二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完成行政审批数据采集、餐饮透明厨房监管和农村聚餐管理三大系统开发,投入60余万元购置相关硬件设备,推进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头条等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平台建设。

2、创新管理方式。针对食品监管薄弱环节,坚持打基础、强基层、补短板,创新开展工作。一是实施监管网格化。按照"权责明晰、分级负责、网格到户、责任到人"原则,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划定边界清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的食品药品监管网格,对网格内的监管对象实现全覆盖的动态管理,初步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体系。二是探索监管专业化。在全省率先出台建立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相关文件,明确检查员的主要职责、基本条件、组织管理,年底前组建一支100名左右的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奠定基础。三是提升监管规范化。在全省首推基层标准化食安办建设,明确"八有五化"建设标准,召开现场推进会,制定奖补方案,已验收通过标准化基层食安办16家。四是推动监管信息化。投入50万元,对原有信息化基础平台进行改造,开发"E监管"移动监管系统项目,主要实现"大排查"数据查询分析、企业基础档案补充完善、信用等级动态评定、"双随机"抽取/结果公示、监管任务发布、日常监管结果录入、网格化监管具象应用等功能,着力解决监管单位面广量大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五是推进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在全市乳制品生产企业所有产品全覆盖,白酒、食品添加剂基本全覆盖和肉制品生产企业10%覆盖外,努力实现我市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基本全覆盖。六是发挥"智囊"作用,化解社会矛盾。遴选了127名专家,组建了市食品药品监管法律、食品监管、药品监管等7个专家库,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提高决策法制化水平。组织专家库成员对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效果进行了评估。

四、强化执法监督,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规范

一是制定了《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二是印发了《连云港市重大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报告和督办制度》、《连云港市2017年度食品药品执法工作考核细则》,加大对县区局执法工作的监督考核。三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2件,受理29件,不予受理3件,办结21件,终止4件,驳回3件,认定违法或责令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4件。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