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794/2018-00014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食药监保〔2018〕3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保化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2018年全市保化监管工作要点
时效: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保化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来源: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8-03-27 00:00


各县(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

         现将《2018年连云港市保化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7日

 



                                                                           2018年连云港市保化监管工作要点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认真执行上级指示,坚持工作项目化、行动化,坚持有效监管、无限服务理念,以工作精细、创新、扎实有效保障安全,落实基础工作、强化市场治理、开展专项行动、提升监管品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风险防控制度,不断排除市场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我市保化监管水平。

       一、实施一项工程

      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全市保化监管品质再提升工程。一是开展检查员培训,实现人员素质再提升。外请内选授课师资,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借用食品检查员资质,选取两年以上实战人员,培训合格发证。二是落实精细化要求,实现监管效能再提升。细化法规要求,突出重点内容,建立监管回路,在跟踪整改基础上,确保临次衔接、问题厘清、解决有效。开展"双随机""飞行检查",做到问题交接清楚、要求随后明确。三是采取"上辅下建"模式,实现创建质量再提升。落实省局化妆品安全消费示范街区"111创建工作"相关要求,基层深入开展"两个创建",把着力点放在"建"上;市局开展巡回辅导,为创建工作助力引跑。四是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实现创新能力再提升。依托相关专项监控行动的检查和抽检结果,结合往年工作成果,开展全市美发行业染发产品风险调查分析及监管对策研究。

       二、开展"双百"行动

       针对美发单位染发产品存有的限量物质超标、微生物指标不合格、检出违禁物质、标签标识违规,以及假冒伪劣和无批准文号、套号等问题,开展染发单位"百点百品"专项监控行动,推动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向纵深发展。一是在全市建立100个风险监控点。覆盖城镇和城乡结合部、覆盖大小优劣,以及以往检查问题较多、被投诉过的染发单位,每年对这些风险点的检查不少于3次。二是筛选确定100个疑似有问题的产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进行标签标识检查、宣传合法性检查、问题协查、抽样检测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   三是做好追溯和针对性监管。完善专项监控数据记录,明晰各类问题分布情况,查找主要问题存在单位及其规律,并且通过使用单位查找送、供货单位及个人,为同类单位监管提供借鉴。

       三、落实三项整治

继续采取专项整治手段治理市场突出问题。一是继续推进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治理行动。制作行政指导意见书,发给所有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特别是"会销"企业;开展直销企业宣传、讲座情况专项检查;继续开展保健食品"反假反劣"大讲堂"四走进"活动。结合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周等大项工作,各县区年开课不得少于10堂。三是开展美容美发场所祛斑类化妆品和网络销售化妆品专项检查。各县区至少选取20家美容院开展袪斑类(包括美白)化妆品专项检查,选取10家网销化妆品单位开展检查,针对标签说明书、产品资质、成份添加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抽检。

       四、开展四方联动

协调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一个"食药环"案件查办得力的基层派出所,以及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建立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针对性抽检查处机制,提高产品抽检不合格率和资金利用效率,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一是建立"行刑"对接渠道。将保健食品市场监管职能与"食药环"相关案件查办职能对接,始终保持具体落实部门之间的联系。参与派出所疑似非法添加保健食品的甄别活动;将日常监管巡查、专项行动检查、问题产品核查和投诉举报处理中发现的疑似非法添加情况,及时向派出所通报以便其提前介入;及时将评价性和监督性抽检结果告知派出所。二是建立快速检测通道。将针对性抽检批次纳入年度相关抽检总体计划。凡是机制内疑似非法添加保健食品先行检报,凡是机制内抽检费用先行保障,凡是机制内形成的案件先行查处。三是建立信息共享管道。检测发现非法添加的,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跟踪派出所后续查办情况,派出所主动通报案件办理进展情况,查办结束后立即形成案件整体报告与其他三方共享。鼓励其他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类似机制。

       五、强化五项基本工作

      保持基本工作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市本级对事权单位检查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对非事权生产企业、保健食品持证企业巡查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对各县区生产企业属地监管和经营企业监管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上半年进行一次全市保化生产经营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活动。按照省局飞行检查部署开展工作。对保健食品化妆品跨省委托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二是强化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要通过培训教育和沟通协调等增强不良反应哨点呈报意识,及时有序上交报告,消除地区间报告量不平衡现象,各县区年上报报告60份以上。三是强化非特备案工作。及时、合规、有序的开展非特备案,经常评估备案情况,提高备案合格率、现场检查及时率和覆盖率,按时报送总结,及时移交属地。四是强化产品抽样检测工作。加大经费投入,提高抽检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不合格率和检测结果利用率。五是强化信用建设和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不断推进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建设,细化要求,过细落实,细出质量;及时进行等级评定,落实分类分级监管具体要求,不断提高监督管理和企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