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4252794/2019-00001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食药监〔2019〕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概览: 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效: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数: 来源: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1-03 00:00

市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引领,按照《连云港市法制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立的工作目标依法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改革与发展,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全市食品药品法治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一)助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鼓励新药研发,今年,我市获批上市创新药3个,占全省75%,成为全省药品研发实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城市。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争取了政府每年100万元的专项奖补资金,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目前我市通过品种7个,占全省20个品种35%,居全省之首。2家企业3个品种获批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深化"问需于企、问政于企、问计于企"三问服务机制,建立班子成员服务企业联系点制度。与省市相关部门共同承办第二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邀请国家药学会、省局领导来连出席会议,为我市医药产业深度发展"把脉开方"。

     (二)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新建3所开放式便民食品快检中心,面向市民提供免费快检服务。完成全市所有公立学校网络化"明厨亮灶"改造,实现用手机APP,就可实时观看厨房场景。指导帮扶260家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改变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脏、乱、差"现状。在全市餐饮单位推广实施5C、4D先进管理模式,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创新网络餐饮服务监管模式,利用网络订餐抓取分析系统,对网上外卖平台进行24小时实时跟踪监测。全市建成120个食品销售示范店、3条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200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12个食品安全工作站,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加强食品监督抽检,全市已完成食品抽检2万多批次。我市食品安全千人抽检率突破5批次,连续四年提升。开展美发单位染发产品"双百行动",全市建立106个风险监控点,选定100个疑似问题产品,进行高频次检查和抽样检测,保障消费者化妆品使用安全。

     (三)整顿规范食药市场秩序。今年来相继开展了疫苗、桶装纯净水、畜禽水产品、学校食堂、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和美容美发产品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深刻吸取长生疫苗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药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确立风险会商制度,组织召开全市药品生产企业警示教育会议,对注射剂、基本药物、特殊药品等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多频次、全覆盖的飞行检查。为巩固深化全省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成果,在全市开展婴幼儿辅助食品、散装白酒、网络餐饮服务、特殊用途化妆品、特殊药品、中药饮片等六大高风险领域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与北京市石景山区签订食品安全区域联动合作协议,着力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市进京食用农产品安全。

      (四)开发拓展"E监管信息系统"。通过对接市局审批系统、人工逐条复制粘贴的采集方式,收集企业基础数据64333条,食品抽验结果数据9475条,网格化监管责任人信息987条。在此基础上,根据收集的食品抽验数据,对数据进行可视化统计分析,从抽检品种、区域,不合格分布、类型等多层面进行图表数据分析,为我市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该抽检数据系统化收集和统计分析目前在全省尚属首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一)构建"事权清晰,责任明确"的事权体系。将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区域和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的高新区部分管辖区内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权委托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行使。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公布连云港市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的通知>的函》、《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公布赋权连云经济开发区审批事项清单的通知>的函》,对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徐圩新区管委会和连云经济开发区食品药品全链审批赋权清单进行确认。

     (二)完善"放管服"改革制度体系。一是对局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编制了《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局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二是印发了《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规范食品药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制定了《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及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审查表》,对《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市区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四)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定和修订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二是编制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修订完善了食品药品自由裁量基准,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制约。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方面

       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评价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行政决策目录》将年度工作重点、专项整治行动、重大审批事项、重大行政处罚等事项通过座谈会、集体讨论、专家论证或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向社会公示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实现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一)规范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痕迹化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等制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未经法制审查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推进阳光执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公开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抽样检验、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加强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和分析,完善舆情应对机制,做好热点敏感问题的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严格行刑衔接。认真落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五部门联合印发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要求,对执法中发现的2件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托信息技术高科技等手段,综合运用多种记录方式,实现对行政执法的全程记录和全面监督,形成了具有数字稽查工作特点的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方面

       一是举办食药监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监督台、举报箱、每月走进市电台"行风热线"等形式,多渠道广泛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投诉以及有关意见和建议,使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始终处于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之中。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8件,受理45件,不予受理3件,办结41件,维持13件,撤销10件,驳回3件,终止4件,确认违法8件,责令履行3件。纠错率位列全市市直部门前列。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调研,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方式,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七、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方面

        1.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制定了《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

        2.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将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

        3.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教育。通过集中收看"国家安全教育普法系列片",参加"全市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江苏省机关第六届'万人学法'竞赛活动"等网上答题,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委托厦门大学举办了两期120名干部"行政创新能力提升班",举办了90余人参训的"全市食盐质量安全监管暨稽查执法能力培训班",确保机关每名同志每年学法不少于60学时,行政执法人员学法不少于15天。

       4.强化法治工作考核。将"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各处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按照序时进度督促推进,年终把"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结果与处室和个人奖惩挂钩,提高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实效。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3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