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引号: 1425244/2015-00033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工商[2015]2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020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020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9-17 09:56

市质监局:

王祥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品牌战略实现产业强市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协办答复如下:

2014年,连云港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新起点,以引导品牌创新、服务品牌创新、保障品牌创新为重点,坚持服务发展与强化监管和商标专用权保护并重的理念,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支持品牌创新的市场环境,全市商标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商标注册情况:

截止2014年底,全市共拥有注册商标12108件,中国驰名商标14件,地理标志9件,江苏省著名商标130件,连云港市知名商标277件。

二、具体措施:

(一)完善商标协调机制,引导企业强牌创收。

1、积极争取政府对商标工作的重视和支持。2014年以我局名义向市政府呈报《连云港实施商标战略情况和建议》;上报呈请市政府《督促落实关于驰著名商标企业奖励政策》,争取设立全市实施商标战略专项资金;配合市法制办起草出台《连云港市知名商标认定与保护办法》,加强对县、区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的指导,积极服务沿海开发、苏北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建立政策激励机制。进一步助推9个县区政府完善出台品牌建设政策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将商标发展任务纳入县(区)政府年度考核目标指标加以分解落实,实现各县区出台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覆盖率100%。海州、开发区管委会通过举办驰著名商标表彰大会,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牌热情。

2、大力推进品牌培育特色化。注重依托辖区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制订区域和产业驰、著、知名商标培育计划,加快形成商标品牌集群。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加大对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申请注册的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地理标志知名商标。支持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参加境内外综合性展会,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集中打造地方特色产业的公共品牌。

3、努力实现自主品牌快速增长。大力推行四书两账两卡商标行政指导制度,针对不同地区、产业和企业开展帮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工商部门为主导、商标代理机构参与服务的商标注册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培育以品牌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积极引导外向型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加快我市品牌国际化步伐。

(二)深化护航品牌专项行动,突出三项重点

1.围绕全市战略重点,服务各类园区发展。通过主动与重点园区对接,积极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信息进园区活动,深入园区掌握需求,解决问题,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帮助企业建立商标战略实施规划,助力园区稳步发展。一是制定出台相关服务意见,如赣榆局出台了《服务赣榆港口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二是建立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连云分局建立了板桥、徐圩工业园区对接服务机制,灌南局建立了连云港化工园区行政指导机制。三是针对园区重大项目开展个性化服务。针对军工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特殊经营需要,指派专人对接,开展零距离、个性化服务,扫除企业政策盲区,对民品项目有关品牌发展给出共同推进方案,帮助企业民品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联系七一六研究所和豪森医药配合江苏商标战略宣传万里行进行宣传。

2.围绕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实施商标富农工程。2014共新申报商标注册3119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12件、马德里国际注册4件。指导推荐水中参等4件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推荐52件商标申报省著名商标。组织8个地理标志产品参加2014年苏州国际商标节。跟进全市75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2户家庭农场,在经济园区、农民经济专业合作社设立品牌指导站24个。继水中参集体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后,指导黄川草莓集体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以集体商标+企业自主商标联合使用的方式,集中打造地方特色产业的公共品牌;及时指导赣榆梭子蟹等5枚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情况;同时又指导赣榆黑陶、连云港沙光鱼、东海大米等12件特色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促使本地特色产业品牌集聚崛起。

3.围绕重点商标保护,护航品牌取得新进展。2014年初确定了12家驰著名商标企业为重点保护目录,开展了以保护知识产权为重点的执法护航特色产业和打击虚假标识进口洋品牌商品专项执法行动,分区域、列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着眼地方优势护航特色产业。灌南县工商局全力打造和保护汤沟优势品牌,与公安、质检部门联动,下发《酒类生产经营情况调查表》,开展小酒坊、酒类经营单位的自查自纠和酒类市场的专项整治。共捣毁3个制假窝点,查处违法案件21件,没收侵权白酒2000余瓶。连云分局以出口胶合板商标使用情况为突破口,加大对侵权商标的检查力度,全年共查处侵犯注册商标案件8件,有效地规范了出口加工产品的商标使用。截止2014年度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70件,案值408.5万元,罚没金额114.08万元,案件查处总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

(三)拓宽商标战略实施渠道,扩大宣传成效

年初在分管局长带领下,对我市2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品牌发展需求,帮助指导企业出台规划实施商标战略,为高知名商标发展梯队做好调研摸底。3月份,通过视频会议在全系统开展一次2小时商标监管业务授课,要求处室每人钻研一部法律或业务技能,切实提高实战能力;4月份,我处采取下培一级的方式,组织全市申报驰著名商标企业及条线人员培训,为商标战略进基层进企业注入动力。为迎接新《商标法》实施,引导驰、著名商标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履行社会责任, 4.26期间,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从420日开始,到426日结束。宣传主题为尊重知识 促进创新、品牌在港城  创牌靠大家、名企回馈港城 品牌走近百姓。主要采取全市联动、设置集中宣传点、举行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和品牌产品展示、举办驰著名商标企业进社区爱心放送活动四种方式进行。6月份协助省局开展品牌管理师培训,选派部分企业代表、商标代理机构人员、商标监管人员共计6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纠正了以往对驰著知名商标的错误认识,增强了大家对商标工作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提供了有效的沟通平台。10月份与国资委联合开展全市120家国企负责人实施商标战略培训,并邀请省局商标处领导到会授课,宣讲商标战略实施新政策和新动向,有效促进了国企负责人对实施商标的认识。

(四)强化商标监管队伍基层建设,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一是为推动商标监管领域的深入研究,加快连云港品牌和品牌连云港建设,2014年市局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商标监督管理工作课题研究,各直属局、分局共上报工作研讨文章14篇,其中被国家刊物采用3篇,省级采用2篇,市级采用9篇。二是以新《商标法》实施为契机,认真组织新法的学习培训,录制《商标法》培训视频,组织全系统监管人员进行收看,通过以学促训,以考促学,不断增强监管人员法制思维和商标意识,努力提升商标队伍素质。三是改进执法办案。转变执法办案导向,实现由唯钱办案向履职办案转变;突出执法办案重点,实现由眉毛胡子一把抓向护航产业双打集中,保证执法办案质量。

 

                             

                                                                        0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