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引号: 1425244/2015-00042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工商[2015]3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363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363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9-17 09:56

经信委

杨波委员提出的《关于走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破解难题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协办答复如下:

近年来,连云港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工商工作放在全市发展的大局中来筹划,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我局主要深化了以下措施:

一、贴近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服务发展这个主题,不断更新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主动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发展大局服务。积极贯彻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先在全省系统制定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职能助推发展的40条意见,通过搭建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工商企业联络员等一系列服务平台,对重大项目和园区企业实行无障碍直通服务,促进了环球铜业、珠江钢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快速生根落地;继续推进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改制企业名称使用、出资方式、股东资格等方面的登记条件,引导发展新兴临港产业、特色生产性服务业和战略性产业,支持龙头企业组建集团、上市融资。近年,我局注册处两赴北京为太阳雨太阳能公司办理名称变更手续,指导企业顺利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指导太平洋石英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完成吸收合并、注销和增资手续,帮助企业争取冠省名,为企业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策应沿海开发战略,推动建立连、盐、通三地工商机关服务沿海开发合作机制,为建立三地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作出了不懈努力。各县区局从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出发,结合地方实际也相继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措施,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二是主动贴近企业发展需求,最大限度地为市场主体服务。大力推进富民创业工程,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直通车。近两年共组织就业招聘会、洽谈会30次,累计帮助9800人实现就业。针对沿海开发给民营经济带来的机遇,我局率先制定出台了《海域使用权出资登记指导意见》,吸引各种资金参与开发建设;率先在全省系统联合银行开展百家市场、千家商户信用联盟兴业助贷工程,加速市场信用监管的成果转化,三年内为100家优质市场和1000家信用良好的商户争取5亿元贷款扶持,为民营企业融资开拓了新路。扎实做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品牌建设工作,制定实施了我市商标战略三年发展规划,构建起政府牵头、部门协作、企业参与的品牌发展机制,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三是搭建民企商务平台,最大限度地将服务融会贯通。发挥私个协会的网路、信息和抓手优势,促进民营经济壮大发展。2013年成功举办了苏南百家民企港城行投资恳谈会,促成省局和市政府签订了《关于推动苏南民营企业赴连投资的战略合作协议》,吸引苏南五市118家民营企业参加恳谈,当场签约项目8个,投资额达11.5亿元;指导协会与人民银行搭建民营企业融资平台,实施千企万户工程,三年内联合支持1000家优质企业、扶持10000户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指导深化互惠、保险、党建三大服务载体,建成连云港民营企业网,涵盖供求商机、融资贷款、招商就业、法律服务、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功能,受到民企会员广泛好评。

二、营造公平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取得了新突破。

良好的市场环境对民营企业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因素很多,除了思想过时不适应,市场准入限制多以及待遇不公平等因素外,市场秩序混乱,无照经营、假冒伪劣、商标侵权等现象的存在,也直接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此,近年来,我局强化市场监管,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近几年,市政府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组长、工商、卫生、质监23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市查处取缔无证照经营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全市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实现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由部门主导上升为政府主导。将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纳入对各县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工作,制定详细标准、提出明确要求,使全市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步入了齐抓共管、有力有序推进的良性发展轨道。几年来,全市排查无照经营5448户,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案件562起,引导办照4694户。

二是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新突破。针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突出问题,我局相继组织开展了 打假冒保名优促发展虚假广告专项治理等多次专项执法行动,营造了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几年来,共查办各类违法经济案件4000余件,案件类型涉及反垄断、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其中查办的全国反垄断第一案--国家局授权查办的混凝土反垄断专案受到国家总局和省局领导的肯定。

今后一阶段,我局将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目标,不断解放思想、优化服务,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力争在港城跨越发展征程中再立新功。

(一)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今年工作的主抓手和突破口,要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计划、按步骤落实两项任务:一是推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制定出台《连云港市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先行改革方案》10条措施,放开企业注册资本限制,放宽企业名称核定限制,放宽企业住所登记限制,灵活核定企业经营范围,取消企业年度检验,推行网上登记,调整管辖权限,优化登记流程,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主体松绑,降低准入门槛,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投资创业活力。二是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需要取得前置许可的事项,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由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对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由申请人持营业执照和有关材料向主管部门申请许可。此外,按照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牵头做好工作:实施四证联办登记制度改革。通过一窗申请、一表填报、并联审批、统一发证,实现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一次性缴清所有费用和一次性办结市场主体设立涉及到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审批事项,整合行政审批资源,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准入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达到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双减负的目标。

(二)促进结构调整,全力服务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进一步落实省局26条意见,优化职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一是针对各级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认真研究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市场准入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继续优化登记准入服务,对实施三大计划所确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明确专人实施登记注册跟踪服务、生产经营跟踪扶持,促其尽快落地生根、成长壮大。三是支持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对疑难复杂事项实行会商、会办制度,指导企业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推行分类指导,为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创业提供准入助导服务,引导投资方向,落实好国家十二五产业规划。

(三)坚持高位引领,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洼地崛起。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生力军。贯彻省、市民营经济工作要求,各级工商机关将从三方面优化职能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一是加快全民创业,大力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多种形式的创业辅导和帮助就业活动。二是拓宽资本运作渠道,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继续推进百家市场、千家商户兴业助贷工程,深入开展公司股权出资、股权出质登记,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股份公司上市融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等企业的规范发展。三是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全面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四)培育自主品牌,全力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是我省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重点,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也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重大任务。全系统将加快资源整合,持续推进品牌连云港建设,深入开展商标战略进基层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特色农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五)强化协会服务职能,扶持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一轮重大政策机遇。私个协会要继续发挥历史渊源、网络、信息和组织等独特优势,牢牢抓住民营企业这个服务重点,巩固协会转型升级已有成果、深化扩大转型升级内涵覆盖,突出服务职能,大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增量提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借力外脑开展调查研究。完成《连云港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二是抓好网站运行。网站是协会工作的平台,是联系会员的纽带。2015年要抓好《连云港民营经济网》的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提高上线率。依托网站开展特色活动,吸引民企会员广泛参与。三是组织融资洽谈活动。继续组织苏南百家民企港城行经贸恳谈,尝试组织港城产业丝路行产品推介活动,牵头组织我市有影响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沿丝绸之路进行重点宣传推介。

此复,供参考。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