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引号: 1425244/2016-00054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工商 [2016]3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14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14号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9-17 09:55

连云港市质监局:

    张加林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扶持灌南汤沟酒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局的协办意见答复如下,供你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参考:

连云港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商标法》和《实施条例》,更好地保护企业品牌创新和品牌建设成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坚持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的原则下,把商标长效监管作为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积极探索商标监管新机制,立长效共管制度之本,展现工商执法新成效,使全市企业商标保护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一、以长效监管为本,建立多方联动工作机制

1、确立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工商局主持召集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中级法院、市法制办、市文广新局、市工商局组成。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了案件移交、信息互通、联动执法以及建立联络员制度,从而推动了两打一反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工作的深入开展。

2、形成商标行政与司法办案协作网络。市工商局将双打方案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法制办基础上,对法院、海关进行走访沟通,各方就商标侵权执法协作和信息共享、商标执法协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协作意见,形成商标办案工作协作网络,充分发挥三部门的优势与合力

3、建立政企互动维权工作机制。组织召开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区域总代理、本地代理商以及本地经销商共建会议,通报打假维权情况,总结、交流打假维权工作经验,分析侵权行为的发展趋势;坚持打防结合、重在预防的原则,指导企业建立自己的维权机构,健全商标管理制度,全方位构筑对商标的保护体系。同时与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积极协助企业打假维权,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二、以保护商标专用权为目标,强势推进双打专项执法行动

4、建立商标日常监管新机制。一是开展商标印制企业和商标注册人抽查,重点检查商标印制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商标注册人商标使用是否合法、是否侵犯商标专用权,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二对有商标侵权投诉举报线索、上级部门交办线索或者其他部门移交线索的,依法及时开展重点检查,切实保护商标专用权。

5、构建商标监管信用约束新机制。加强重点商标保护工作,及时将商标侵权案件查处信息纳入信用监管系统;加强区域之间的商标保护协作交流与合作,加大商标域外保护力度。切实落实五年内实施两次以上商标侵权行为从重处罚的规定,对商标侵权人形成强有力震慑。在驰名、著名商标推荐申报和知名商标认定中推行信用约束,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一律不予推荐上报和认定。

三、以商标法规宣传为契入点,营造实施商标战略良好氛围。

6强化行政指导与宣传。通过编印企业商标工作一册通、指导手册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商标使用管理的行政指导。借助媒体资源,通过在重点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版、办好专业期刊、通过江苏商标网等媒体宣传商标战略,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提升企业商标战略和品牌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丰富宣传载体,弘扬品牌文化,组织企业抱团参加知名展会,积极参与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提升社会对实施商标战略的认同感。

7、组织商标专项培训。从商标监管职能着眼,理论联系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讲解商标侵权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着实提高商标管理人员的监管能力。同时继续开展品牌管理师培训工作,引导企业商标管理人员善于抢抓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的机遇,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挖掘商标发展潜力,积极研发推出新商标,创出新品牌,通过商标国际注册、品牌推广、品牌收购等方式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最大限度地发挥商标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以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一六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