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引号: 1425244/2016-00064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工商 [2016]4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39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39号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9-17 09:54

市文明办:

    赣榆代表团张永信等11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市民公德素养建设的议案》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局的协办意见答复如下,供你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参考:

2015年以来,市工商局坚持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大力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一、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工作

扎实开展年报工作,20132014年度企业年报率分别为83.6%86.1%,其中2014年度年报率在全省13个地级市名列第一;认真开展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2015年度先后定向抽查企业2284家、不定向抽查企业1967家;全面实施黑名单管理和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全市归集黑名单信息7735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5293条,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各类信息7852条,1945 家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二、强化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

探索开展以重点商品抽检为点,抽检-执法-清查-约谈为线,专项整治为面的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开展了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成品油、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农资等商品的质量定向抽检和不定向抽检工作,去年共抽检各类商品1468批次,查处不合格商品质量案件187起。

三、专项整治重点领域违法行为

2015年度,市工商局相继部署开展了集中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红盾网剑、红盾护蕾、违法金融广告、商标代理市场、汽车市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假冒伪劣、旅游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规范直销市场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四、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

2015年以来,市工商局联合市消费者协会、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积极致力于诚信经营环境的营造,切强化社会监督,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一是开展诚信单位推荐评定活动。2015年,在市场主体中大力开展首届连云港市百名诚信之星、十大诚信标兵推选活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经过宣传发动,全市共有150家企业自愿申报,经消协组织逐级审查,征询市食药、国税、工商、地税、物价、人民银行等部门意见,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最终认定82家企业为2015年度诚信单位。积极鼓励企业申报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共推荐25家企业申报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二是开展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20163月份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共同开展了寻找2015年度港城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活动将通过宣传发动、推荐申报、初评筛选、公示投票等程序评出最美消费维权人物10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奖10人。三是开办消协与你同行维权平台。在连云港电台品牌栏目一路同行开设消协与你同行,每周1期,及时报道消协开展的各类维权活动、消费投诉分析、消费警示提示,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予以揭露、批评。四是创设港城 315 微信平台。设立消费投诉权威发布诚信消费3个版块,方便消费者更快了解维权资讯,更快维护自身权益。五是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组织了江苏省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水晶品牌评选、心服务 新体验--走近移动港城消费者体察,市区残疾人消费环境体验式调查、袜品质量比较试验等活动,对规范经营者诚信经营,指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市工商局将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一是稳步推进信息公示。以全面提高公示率为重点,强化企业进行即时信息公示的意识。加强对全市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建立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机制,依法加强网络销售商品质量抽检。查处各类网络违法行为,及时发布网络购物消费警示并曝光不诚信网站。三是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以工程项目、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反商业贿赂执法行动。以查处 傍名牌行为、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表示行为重点,开展打假维权执法行动。四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继续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目标,规划新一轮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采取格式条款规范、公益诉讼、公开曝光等手段,破除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潜规则。探索开展商品质量公开日活动,尝试搭建不合格商品公示平台。

 

                            

                                                                         二○一六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