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引号: 14252794/2018-00102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269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王聿广委员: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外送快餐卫生管理》的提案(编号:7269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时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269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来源: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9-16 08:30

王聿广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外送快餐卫生管理》的提案(编号:7269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我局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随着近年来网络餐饮服务这一新兴业态的迅速发展,在推动传统餐饮业提升发展空间,方便百姓餐饮消费的同时,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外送快餐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点多、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疏于管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确实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自2016年起,逐渐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多措并举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严格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准入,督促各方主体履行法定义务,加强对网络食品经营活动的督查。

一、抓住创建契机,强力推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档升级。2016年起,我局结合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开展创卫区间餐饮单位全面普查和提档改造工程,市、区政府、相关部门投入大量的奖补资金,根据创卫期间统计,全市有4694家餐饮单位和12381家小食品店、小熟食店开展软硬件整治改造,新发和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12455张,发放食品生产经营公示牌15509块,发放食品企业台帐9250套,食品生产经营持证率由不足30%提升到95%以上;另一方面,加强专项整治,对于拒不改造、违法生产经营食品单位坚决取缔,通过整治改造“三小”整体水平较整治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从近两年我局创卫长效督查情况看,各地食品“三小”、包括网络订餐提供者食品安全状况虽有部分反潮现象,但整体食品卫生安全水平较以往有大幅提升。

二、组织集中约谈,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江苏省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我局第一时间召开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约谈会,集中约谈我市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尚班族4家网络订餐平台,组织学习了《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并对网络订餐平台明确提出五项要求。一要强化主体意识,突出主体责任。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地现场核查,无实体门店经营的互联网经营者不得申请所有食品制售项目;二要强化依法经营意识,公开入网信息。在入网食品经营者经营页面公布许可信息、量化分级等级、投诉举报电话、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相关信息;三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开展自查自纠。对已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清理,对前期未经资质审查的,应暂停其入网经营,待资质完善并通过审查后再允许其入网经营;四要强化过程控制,加强送餐管理。保证食品贮存、运输等符合规定;五要强化报告意识,建立协作机制。每季度将本平台入网餐饮单位名单报送所在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会上,工商、公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提出了相应要求,各平台签订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

三、强化督查检查,着力消除外送快餐过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体经营门店监督检查。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随机抽查网络订餐入网餐饮单位资质,通过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和现场排查相结合、网络在线与线下实体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查覆盖饿了么、美团等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网络供餐单位12家,重点查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公示信息,并查看平台和送餐单位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检查和配送保温、冷藏或冷冻设施。日常监督检查方面,2017年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3777户次,集体聚餐136个次,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19期,1800余人通过考核;2018年一季度,共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9154家次,对8140家餐饮单位进行了餐饮服务风险分级评定。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一方面联合电视台对我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网络供餐单位进行深度采访,新闻频道播出《新闻深一度:品质化管理让“网络美味”留住你的心》。另一方面组织百度外卖58名送餐员担任义务协管员,上门放文明餐饮桌牌等各种宣传品,义务宣传卫生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知识。

2018年,我局将加强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提升网络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纳入年度六项重点工程之中。我局将按照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苏省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准入、规范经营、风险防控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确保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配送条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要求,以防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引导其在食品容器或者外包装上标示食品制作烹饪时间和安全食用时限;加强与通信管理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强化信息沟通、交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齐抓共管,在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第三方平台和第三方物流监督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肃查处。

最后,再次感谢王聿广委员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继续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步入健康轨道出谋献策。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