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年消费教育陷阱
  • 时间:2019-05-22 11:31 来源:连云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保健食品消费陷阱

  有些江湖骗子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旗号游方行医,所谓的“祖传秘方”往往是无毒无害的植物剥碎磨粉后掺入辣椒粉、花椒粉等刺激性物质染色制成,没有任何治疗作用。有的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座谈会”为幌子,邀请“明星”“神医”“专家”等进行“养生”讲座,或者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免费体检,然后假称老年人患有严重疾病,诱骗高价购买。还有的通过赠送鸡蛋、面条等小礼品,提供免费试吃试用产品等方式与老年人建立信任关系,让老人碍于“面子”购买其价格高昂的产品。在一些展销会上,有的保健品展销商引入生物科技、激光治疗等理念,或者打着公益组织或者国家补贴的旗号,进行欺骗误导,而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实际就是普通保健食品。

金融理财消费陷阱

  有的保险销售人员以“存款”“理财产品”名义推销保险,并且夸大保险收益率和口头承诺保障功能,造成老年人不必要的投资损失。更有甚者,一些江湖骗子利用投资保健品、生态保护、养老养生等名义以及网络借贷平台、民间借贷等形式非法集资,恶意借贷后携款潜逃。

出游出行消费陷阱

  有些旅行社以“团购价”“低价团”“优惠团”等广告吸引旅游者上门,但在签订合同时调高价格,或者带领游客到指定地点购买质差价高的保健品、玉器等商品。有些旅行社在办理出境游时,模糊合同条款,致使老年旅客在境外遭遇强买强卖或者被迫增加游玩项目。还有一些旅行社以老年人年龄偏大为借口收取年龄“附加费”,但在旅行中并不提供任何附加服务。

养老生活消费陷阱

  一些骗子公司假借政府部门投放的“以房养老”项目,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证领取高额养老金,但办理房屋抵押后随即跑路。一些不法商家打着“特效药免费承诺”“无理由退款”等幌子,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药品和保健品。还有一些不法企业在网上发布所谓的电器售后服务热线,待老年人报修后上门维修,趁机收取高额费用。

    在此,遇到上述情况应尽量做到:
  (一)提升消费风险防范意识。最好不要选择高风险的投资方式,不要按销售人员和其他老年人的意见购买,优先选择储蓄和国债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做出购买决定前尽量征求家人意见。
  (二)购买保健品时不轻信宣传功效。不要轻信和购买那些宣称具有治疗或者辅助治疗作用的保健品,身体健康出现状况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保健批号、生产厂家,索取并保留好相关票据和凭证。
  (三)付款前要仔细看清合同内容。在选择旅游项目、接受医疗保健、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等服务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清楚自己的权利和对方的义务,尤其要查看对方提供合同文本中的免责信息。
  (四)远程购物时要查验经营者注册信息。在通过电话、网络选择商品时,要通过电话、网站询问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查验其注册信息。如没有注册信息,不要轻易消费。
  (五)发生消费纠纷后,及时拨打政务热线电话维权。

信息来源:网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