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装纯净水未必纯净
  • 时间:2019-05-22 11:30 来源:连云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桶装饮用水以其卫生、方便、口感好、价格适中等特点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1998年,国家颁布了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和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纯净水行业的发展。但从近两年国家对桶装纯净水的抽检情况看,桶装水行业整体质量较差,产品质量两极分化严重。

从近两年国家抽检情况及消协系统的比较试验看,导致众多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主要原因是电导率及菌落总数指标不符合要求。据有关专家介绍,电导率是纯净水的特征性指标,反映的是纯净水的纯净程度以及生产工艺的控制好坏。电导率越小,水越纯净。而菌落总数越高,说明总体杂菌污染程度越大,因为杂菌中可能有有害菌的存在。中消协近期对北京市场上的33个品牌桶装纯净水进行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有些品牌的样品电导率和自来水相当,纯净度不够,根本算不上纯净水。还有5种品牌的桶装纯净水菌落总数不符合标准。

针对目前市场上桶装纯净水品牌多,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

饮用纯净水要适度。纯净水呈弱酸性,老年人、少年儿童及婴幼儿尤其不宜将纯净水作为通常饮用水大量、长期饮用。

要定期、全面地清洗饮水机,冬季一般三个月一次,夏季一般一个半月清洗一次。

加快桶装水更换速度。桶装水启封后,应在一周内饮用完,开启三天后应将水煮沸后再饮用。   

正确选择桶装纯净水。选择信誉好的品牌和水站;仔细察看水桶上的标签是否完好;认真辨别水桶好坏,好桶外观透明光滑,通身呈均匀、纯正的淡蓝色或天蓝色,无杂质,无斑点,无气泡。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