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野生动物网络交易监管
  • 时间:2020-02-20 18:4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网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监测,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净化网络交易市场环境,坚决杜绝野生动物网络交易。

一是上下联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各县区局切实提高认识,认真落实网络市场属地监管责任,做好对属地电商平台及网店(重点是生鲜平台、订餐平台、综合交易类网站、综合信息服务类网站)相关通告传达落实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教育引导,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电商平台切实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对平台商户的筛查自检力度和对商品资质和商品宣传的管控力度,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涉嫌售卖野味的商户进行筛查处理,并持续做好涉及疫情信息的排查工作。约谈订餐平台落实责任,先后对美团、饿了吗等送餐平台在我市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订餐平台按要求,对平台内所有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售卖野生动物食品的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筛查,加大网络巡检力度。依托第三方监测,增强涉网问题排查能力。利用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对网上交易信息实行动态监测,交易平台必须设置屏蔽“野生动物”“野味”及发音相近关键词,每两天完成一次全网检查,一经发现涉及相关野生动物的交易信息要求立即责令删除,并进行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监测辖区内各类平台270个次,检查各类网店1053个次,发现并责令整改下架涉及野生动物、活禽、活畜交易信息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