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时间:2020-03-27 18:1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针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企业困境,灌南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相关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争分夺秒特事特办,全力以赴帮助中小微企业攻坚克难、复产复工。

 

   一是全力推行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办事服务大厅作为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疫情期间由于服务大厅实行人员管控,对办事效率提出了新的考验。灌南县市场监管局积极优化完善线上办事渠道,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登记注册向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方式转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行政服务办理两不误,截至3月底全程电子化登记个体工商户429户。

 

   二是优化企业办事程序。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对于口罩、消毒水等的需求十分庞大,防疫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灌南县市场监管局对于需要办理医疗器械备案的企业、商户,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扩大不见面网上办,大力推行承诺与容缺审批服务。灌南县乐购超市已经联系上游供货企业供给医用防护口罩,但该超市无备案凭证,针对市场上口罩紧缺现象,对企业申请备案采取立即办,一次性办结的方式,对所缺材料后补的“容缺办理”模式,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其办理好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截至目前,已为8家企业、商户办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极大缓解了全县防控物资紧缺情况,为新冠疫情阻击战争取了时间。

 

三是对重点企业实现点对点帮扶。在抗击疫情时期,口罩成了今年的“年货”,小小的口罩牵动着老百姓的心。灌南县境内两家口罩生产企业在生产流程、手续办理上存在不少困难,灌南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对两家口罩生产企业实现重点一对一帮扶政策,全力为企业解决困难。针对江苏通恒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无“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情况,积极主动与省市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市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启动了快速审批通道,提前联系省药监局认证审评中心和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为医用口罩产品注册的应急审批提供技术支撑。2月8日,帮助企业获得注册证,也是连云港市首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近日,灌南县市场监管局也主动上门帮其办理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该厂目前日产量达到1万只以上,有效缓解医疗防护用品供应紧张的情况。灌南县市场监管局还积极主动上门指导连云港冉阳无纺布有限公司,指导其标注好产品标签,并帮助企业联系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为其生产的口罩出具相关检验检测证明,此外,还帮助企业制定了相关企业标准,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目前,该企业日均生产劳保用一次性防护口罩4万只。针对江苏通恒医疗制品有限公司紧缺的口罩原料,特别是中间过滤层“熔喷布”,还联系东海柏德公司,为其出具熔喷布“细菌过滤效率”等关键指标的出厂检验报告。帮助连云港冉阳无纺布有限公司联系物流公司运输物资,采购口罩机生产用皮带,获得企业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