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为学校开学保驾护航
  • 时间:2020-04-04 16:37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随着我省开学日期的公布,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防控工作,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提前部署,开展开学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各县区开展开学前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学校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尤其要加强餐饮具消毒和人员健康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复查整改效果,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向学校供餐。

 

二是自查自纠,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教育行政部门及时指导督促学校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自查制度,及时发现隐患并进行整改,学校食堂自查率必须达到100%。加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知识培训和监督抽考,对监督抽考不合格的人员加大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三是严格要求,重点加强餐饮具消毒管理。各类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程序,餐饮具消毒应采用热力消毒方式,有条件单位还应采用紫外线消毒筷笼。在联合检查中要加大餐饮具消毒抽检力度,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

 

四是确保安全,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防止各类交叉污染,防范从业人员感染。所有学校开学前要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彻底摸排,确保所有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严禁有感冒、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从业人员上岗。

 

五是指导帮扶,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市场监管局、教育局联合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运行情况、学校食堂供货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等开展随机抽查,督促指导属地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和监管责任。对督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甚至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