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打出计量服务“组合拳”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 时间:2020-03-04 09: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强化计量技术支撑,为企业使用的计量器具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满足企业计量检测需求。

一是推行“不见面”送检优化办理流程。采用网上填单、电话预约等方式开展送检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并运用短信、网络、媒体等渠道提示企业送检程序。优化流程,综合考虑企业检验检测“需求量”和“紧急度”,明确“需求优先级”,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对复工复产急需的相关计量、检测需求第一时间协调办理。

二是建立计量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开辟检定绿色通道,选调党员、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计量检测小分队”,强化技术保障和应急值守,实施特事特办,随叫随到,随送随检,以最快的速度出具鉴定报告。近日,益海(连云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1000余块压力表需要现场检定,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快速上门,严格按照检定规程对压力表示值误差、零位误差、回程误差等规定项目进行了检定,同时免费为该企业修理压力表150余块,为企业省去了重新购置压力表的时间,最大程度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

三是加大企业检验检测减负力度。对疫情防控相关的本市仪器设备提供免费计量检定服务,对各涉疫医疗单位送检或提出计量服务需求的主动服务,确保防疫用重点计量器具量值可靠。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检定电子秤、压力表、出租车计价器、天平等计量器具2000余台件。

四是加强计量服务技术指导。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检定帮扶服务,组织专家服务队,24小时电话开机“全天候”接受企业咨询,对企业复产过程中存在送检难的强检计量器具,指导企业自行开展核查,在保证准确度的情况下可适当延长强制检定周期,切实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健康发展,累计已经接受50多家企业的咨询,帮助20多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