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市场监管局“食安”+“防疫”双保障体系建设,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 时间:2020-03-18 09: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疫情期间,为保障经济秩序的有序推进,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构筑“食安”+“防疫”双保障体系建设,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民生”+“抗疫”,优先支持部分食品企业复工复产。该局结合企业用工规模、食品类别、抗疫需求、企业风险等级等方面,对辖区36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分类,优先支持涉及民生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类生产企业以及生产支援疫区食品的企业复工复产。组织监管人员和部分企业负责人提前研讨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重点,在现场指导过程中直击晨检、食品防护、员工就餐等关键部位,严格要求,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走访食品生产企业100余家,企业指导覆盖率达30%,部分已复工食品企业生产的即食小火锅、卤蛋、面粉等优质产品已陆续发往湖北等地,支援疫区。

“不见面”+“少接触”,线上发力助力食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QQ工作群等平台、公布科室电话等方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贯,做好电话指导、线上解答,畅通监管部门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壁垒,做好上级政策、企业困难等方面信息的上传下达;要求复工企业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企业状况自报表”上报数据,及时掌握复工企业信息;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制定《致赣榆区食品生产企业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工作群告知已复工及准备复工的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采取线下报名、线上培训的方式加强培训管理工作,结合疫情情况,特别推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风险防范》培训。

“指导防控”+“重点帮扶”,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疫情期间,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护控制主体责任,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员工个人防疫健康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外来人员进厂检查登记制度、员工晨检制度、食品安全防护制度、清洗消毒制度等;建立各项制度登记表,确保制度平稳严格落地;配备额温枪、消毒液、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必备防疫设备物资,重点帮扶防疫物资不足又亟待复产的企业,利用大市监管理平台,协调辖区内相关防疫物资供应企业,由监管部门牵线,解企业困境,合理配置防疫资源;查验单位食堂获证情况,指导建立疫情期间员工分隔就餐相关措施;持续关注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生产企业加强原料验收、过程控制、人员管控、成品检验等环节控制,确保“隔离病毒,不隔离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