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强化网络市场监管 促进跨境电商有序发展
  • 时间:2019-09-18 16:3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随着自贸区连云港片区的落地,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明确监管责任,实施有效监管”原则,以管理促规范,用规范促发展,从三方面加强跨境电商监管。

一是明确监管主体。把跨境电商平台作为监管核心,同时将境内代理人作为落实跨境电商企业主体责任的关键,落实信息保存和报送义务,公示平台服务协议与交易规则,建立身份核验和信用评价制度等,通过平台督促各类经营主体合规经营。

二是发布监管清单。结合《电子商务法》的实施,联合有关部门发布电子商务平台责任和监管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及其交易行为的规范治理,强化主体资格监管。督促跨境电商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做到依法亮照,规范跨境电商平台及平台内电子商务经营者合规经营,力促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畅通有效的部门协调机制和协作制度,加强信息共享,逐步实现海关、税务、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整合行政执法资源,促进业务联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