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年中大促”来临,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
  • 时间:2020-06-17 17: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满减、秒杀、抽奖、红包、购物券、预付定金……随着一年一度电商“6.18年中大促”的到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也不断地刺激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不过,网络购物虽然方便快捷又实惠,但因部分商家缺少诚信,仍存在货不对板、价实不符、假冒伪劣等等问题。为此,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购物、依法维权,在电商如火如荼的促销中还要警惕不法商家给商品先涨价再降价的促销花招。

首先要理性消费,切忌冲动。消费者要根据个人或家庭实际需要,合理拟定购物清单,明确购物需求,防止在“爆款秒杀”“特卖特惠”的诱惑下,出现非理性消费行为。要根据个人或家庭收支状况,预先拟定消费预算,合理控制消费支出,避免在“分期消费”“超前消费”的吸引下,导致过度消费。要根据自身的需求购物,不能盲目贪图便宜而购买大量自己使用不了的商品,特别是有效期快要到的食品。

其次是把握好网络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相关规则。因为“年中大促”期间购买的商品较多,部分消费者粗心大意之下会错过七日无理由退货期。在此,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特别强调,“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起算时间是从收到货物的第二天开始;七天的最后一天如果是节假日的,可以顺延至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法律规定无理由退货是要由消费者承担邮寄费用的,所以消费者购物时可以选择免邮费的商家购物,以减少退货时的损失。

三是小心虚假宣传,警惕商品价格先涨后降。要警惕在“购物津贴”“大额满减”“整点秒杀”及预售抽奖等名目繁多的促销策略背后,隐藏着虚标原价再打折,折后价比原价还高的虚构优惠行为。消费者可通过对比同类商品线上线下价格、查看网店销量、评价等信息,除关注好评外也要留意中评、差评等方式,核实促销折扣的真实性。

四是及时留存证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网购消费者可通过电子截图、电子摄录、纸质打印等方式及时保存好各类网络交易证据,包括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等,以便于今后的维权。网络购物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既可以和经营者协商和解,也可以向购物平台反映解决。需要投诉的,既可以向购物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最后还需要提醒的是,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前后,商品交易量激增,快递服务难免出现延迟,所以消费者在购物后要做好延迟收货的心理准备,收货时要做到先验后收,尽量不要购买急需品以及生鲜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