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构建管查检“三位一体”食品监管体系
  • 时间:2019-09-11 20:27 来源:东海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东海县坚持严字当头,实施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三位一体”的综合食品监管体系,形成日常监管促规范、执法检查查问题,监督抽检控风险的监管模式,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日常监管。在生产环节,对全县142家食品生产企业实行“三分监管”。即食品分类(高、中、低)、企业分级(ABC)、监管分等(红、橙、黄、蓝、绿),设定监管频次,最高每年检查3次,最低1次。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理。在流通环节。实施“亮店”行动。在店内主要位置悬挂食品经营公示牌,公示牌上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信用等级评定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多项内容。创建食品销售示范店。评选东海县安峰广源超市等25家销售店为东海县2018年第一批食品销售示范店。强化内部质量管理和行业自律,促进食品经营产业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买的安全、放心。在餐饮服务环节。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开展ABC等级评定,把所有持证单位全部纳入量化分级管理,在餐饮经营场所要悬挂餐饮服务信息公示牌并如实公示年度等级、动态等级或待评级、整改中等信息。实施评级、升级、降级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模式,减少C级餐饮数,全县餐饮服务单位量化评定1423家(其中A级78家、B级1164家、C级181家)。

执法检查。针对食品生产经营者面广、点多、规模小的实际情况,制定月度、季度、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分门别类开展专项检查,围绕农村集体聚餐、肉制品、纯净水、学校周边食品、网络订餐、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等开展执法检查,各类执法检查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有报表、有信息、有案件。严格整治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严查重处各类食品违法犯罪案件,已查处食品案件30余件。

监督抽检。科学制定并督促落实年度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按照年度食品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开展食品抽检,同时做好国抽、省抽、市抽等各级抽样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食用油、熟肉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罐头、蜜饯、豆制品、餐饮食品等进行抽检。重点检测食品中食品添加剂滥用、致病菌、重金属超标等项目,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抽检结果及时公布,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做好不合格品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检中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每年食品抽检3860批次,达到4批次/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