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市场监管系统“三大举措”打好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攻坚战
  • 时间:2019-08-14 09: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系统向各级“扫黑办”移交线索20余条,向公安、金融等部门推送登记信息332条,启动会商320条,清理“僵尸”企业8464户,处置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移送线索1条,为扫黑除恶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是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肩负市场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重要职责,与其他部门密切协作,打好专项治理整体战、攻坚战。特别要利用大市场、大监管的体制优势,集成审批许可、日常监管、执法稽查、风险防控、应急管理等各项职能,加快功能再造,推进监管创新。

二是筛查线索,善于发现问题。采取人防人管和技防技管相结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拓宽问题发现路径,重点从六个方面广泛收集线索,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做到应发现、尽发现。一是登记联网捕捉线索。与住建、公安等部门的房屋地址数据库联网,实时查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及时掌握非法金融活动主体的虚假地址注册问题。二是广告监测采集线索。完善传统媒体+户外+互联网“三位一体”广告监测体系,把监测范围拓展到微信群、贴吧、QQ群、APP、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丰富监测“关键词”,推进市域全覆盖,对金融类广告进行精确锁定。三是发动举报汇聚线索。细化12315平台功能,单独设立金融类企业投诉举报模块,对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线索独立统计、重点办理。四是扩大抽查深挖线索。把投融资类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范围,将抽查比例从5%提升至15%。五是依托基层摸排线索。将重点监控企业纳入街道、社区网格化监管,实施联合检查。六是利用平台研判线索。切实用好非法金融活动查询监测平台,对平台信息数据及时组织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对发现的所有问题线索,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及时采取黑名单或警示管理等措施;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及时推送给有权部门予以处置。

三是源头治理,铲除滋生土壤。重点严把“三个关口”:一是严把登记审查关。对依法应取得金融前置许可的登记申请坚持严格把关,凡未取得的一律不予登记。根据金融行业主管部门作出的取缔决定,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注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加快完成 “僵尸”企业清理工作,防范不法分子利用“僵尸”企业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二是严把广告发布关。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处罚、信用评价、信息公示等有效手段,加强对金融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三是严把信用约束关。将经营异常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提供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的,以及2年内累计收到3次以上行政处罚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施重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