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社会餐饮堂食服务有序恢复
  • 时间:2020-04-02 12:0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有序开放堂食服务对餐饮企业意义重大,既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民生需求。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开展餐饮堂食宣传、帮扶和指导工作,全力推进餐饮行业走出困境、提振信心、加快发展。

 

一是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坚守安全标准。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向餐饮单位传达《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恢复餐饮(堂食)营业的通知》,严格落实餐饮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复工的餐饮经营单位须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并保持许可合规。全体员工须申请使用“苏康码”或“连易通”,取得绿色健康码。停业后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经营单位,须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和安全检查。

 

二是协助采购防疫物资,解决后顾之忧。随着餐饮堂食服务的开放,餐饮单位有序恢复营业将造成从业人员的增加,导致对口罩、测温仪、消毒液(剂)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日益增加。针对目前市场上防疫物资匮乏和采购难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及时联系有关供货商,实时提供货源及信息,帮助准备开展堂食服务的餐饮单位落实相关防疫物资的采购工作。

 

三是规范提升堂食行为,倡导文明餐饮。入场用餐人员也必须取得“苏康码”或“连易通”绿色健康码并通过扫码验证后方可进入餐饮场所。用餐人员进店须佩戴口罩,餐饮经营单位须测量体温,如有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引导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同时推行“电子点餐+电子支付”模式,登记结账顾客信息、现金支付须实名登记,完善全程追溯闭环管理。复工营业的餐饮经营单位要坚持总量控制,即当日同一时段大厅内人数控制在设计容量的50%以下,具备条件的火锅店可实行“一人一锅”,减少人员拥挤、接触、集聚。夜里12点以后的夜宵暂不开放,且禁止举办婚宴、聚会等大规模群体性聚餐。鼓励推行分餐制,提供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和就餐者自行分餐等不同分餐模式,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