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已至,这些用药安全提醒一定要收好
  • 时间:2020-07-07 18:4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来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今年的高考变得与众不同,广大学子在高考同时,一定要做到学习、防疫两不误!

此时,考生比平时压力更大,身体难免会出现各种生理不适,高温中暑、失眠腹泻……

针对这些“应试病”,家长可能会盲目地购买各种药物。在此提醒广大家长,药品的选择大有学问,选得合适可以让孩子药到病除,顺利参加考试,选得不合适则会影响孩子正常水平的发挥。因此,给考生用药必须慎之又慎!

失眠

多数孩子考前都会紧张,适度的紧张有利于大脑的兴奋,有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而对于过分焦虑和紧张的考生,可口服谷维素和维生素B1进行调节。临近考试时,一定要让孩子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

对个别入睡特别困难的孩子,可适当服用超短效类催眠药,这类药物半衰期短,只有0.5~3小时,服用后孩子可很快入睡,且第二天起床后没有酒醉感。这类药物包括司可巴比妥、氯硝西泮、唑吡坦片、咪唑安定等。

个别睡眠质量差、梦多的孩子可选用艾司唑仑,晚上睡觉前10分钟左右口服1片。其镇静、抗焦虑作用明显,能保证孩子踏实地入睡,并且第二天早起无头昏、嗜睡等不良反应。

切不可在孩子已上床辗转几个钟头后再服药,以免第二天上午感到头昏,影响考试。不可让孩子服用中、长效催眠药,因为这类药物半衰期长,平均为12~15小时,会影响考生第二天的状态。这类药物包括硝西泮、苯巴比妥、甲喹酮等。

推荐药物 :谷维素、维生素B1、安定片等。

慎用药物:硝西泮、苯巴比妥、甲喹酮等。

中暑

复习和应试期间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考生还应注意多饮水、穿宽松衣服,以防出现中暑。

推荐药物:风油精或十滴水等。

慎用药物:藿香正气水。

大部分人一直以为藿香正气水是“万能解暑药”,事实上,高温中暑用藿香正气水,反而会“火上浇油”。

藿香正气水只适用于夏日受凉,引起头晕、乏力、胸闷、呕吐腹泻等症状。而由高温造成头晕、眼花、发烧等症状的,服用仁丹或十滴水更加适合。

痛经

个别女生痛经比较严重,可以适当服用止痛药,如布洛芬,服用后12小时内都有镇痛效果。或选用其他的镇痛药如氨芬待因、索密痛片、吲哚美辛片等,都可在不同程度上缓解痛经。维生素B6不但能够稳定考生情绪、帮助睡眠,同时也能减轻痛经症状。

推荐药物:维生素B6、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必理通)、布洛芬等。

慎用药物:不提倡服用避孕药推迟经期。

近年来,一些女生或家长在高考前希望通过避孕药来推迟经期,这种方法不宜提倡。

从近期作用看,口服避孕药易引起眩晕、恶心、 呕吐等副作用,这必将会影响考生状态。从远期作用看,这种方法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对少女身心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参加高考的女生应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不要过分在意月经来潮,遇上了就善待它,顺其自然最好。

腹泻

常用的止泻药有洛哌丁胺和蒙脱石两种。

洛哌丁胺能抑制胃肠蠕动,使腹泻次数减少,但它的作用仅是延缓肠内容物排出,因此其止泻作用为治标。该药不宜用于急性病毒性肠炎或急性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宜用于功能性腹泻,亦即通常所说的肠易激综合征腹泻者。

蒙脱石具有强大的吸附及覆盖功能,服用后可吸附引起腹泻的细菌、病毒、毒素等随粪便排出,故蒙脱石止泻为治本。其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对急性病毒性肠炎和急性细菌性痢疾都有较好的疗效,且一般没有副反应。

推荐药物:蒙脱石散

头痛

考生感冒、高血压或用脑过度引起的血管痉挛都可以引起头痛。

推荐药物:氨酚咖匹林片和撒利痛等。

胃痛

考生应试前很多时候都会因为压力,时间紧迫等因素而没有注意正常饮食,殊不知,过多冷饮、不规则进食、进食过快都可引起胃痛,进而危害考生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正常考试。

推荐药物:颠茄片、胃舒平等。

便秘

学生临近考试时,如果发生便秘症状除了要多吃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还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B1。

推荐药物:开塞露、维生素B1、促动力机、莫沙必利、多潘立酮、通便灵胶囊、牛黄解毒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