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监管守好“米袋子” 护好“菜篮子”
  • 时间:2020-03-06 09:1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一是强化“五个一律”要求,严守市场防疫阵地。组织各基层分局每天对全市121个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同时各县区局检查督查比例不低于20%,市局检查督查比例不低于10%,杜绝监管死角。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实施“五个一律”不断强化市场防疫措施,即市场一律严禁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市场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入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市场一律实施每日三次消杀;市场从业人员一律登记排查,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属地防控办;市场一律张贴并滚动播放防控宣传资料。目前,累计开展活禽市场专项检查3159余次,关停的304户活禽交易经营户未开业,未查到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

二是深化“八个方面”监管,全力提升市场防疫水平。巩固前期防控工作成效,组织业内专家和标准化专家,制定《农贸市场新型肺炎防控指南》,明确了经营人员防控、进入农贸市场人员防控、清洁消毒方法等八个方面的操作要求,着力提升农贸市场防疫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是细化“三个严禁”措施,着力推进市场防疫宣传。通过市场主办方以及经营户大屏幕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宣传标语、警示语、科普相关防控知识、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活禽交易、严禁经营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制搭售、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内容,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印制张贴各类公告分别为19200余份,户外大屏发布7130余条次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