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索引号: 信息分类: /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 建新功行动的工作方案
内容概览:
时效:

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 建新功行动的工作方案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1-09-14 15:1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市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安排,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开新局、夺首胜,动员和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责任,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勇开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在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港城实践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二、重点任务

(一)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在“深扎根、大排查、开新局、办实事”中做表率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带头表率的作用,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立足市场监管实际,紧扣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改革惠民的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加快连云港在新时代后发先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争当表率、争做贡献。

1.带头“深扎根”调查研究,争当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联系本部门本系统的基层单位,或结合分管工作、结对挂钩情况,联系1个村(社区、企业等)。每年确定1个调研课题,到联系点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驻点调研等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提炼形成制度成果,努力使谋划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更加贴合基层实际。调研报告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并于10月20日前由局人事教育处汇总报送市委组织部。

2.带头“大排查”整改提升,争当攻坚克难的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制约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影响安全发展的风险隐患等,抓牢抓实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工作。每年初,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和调研、排查、起底的问题隐患,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分类整改提升。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全面落实,按照轻重缓急分步推动实施,采取“季度调度、半年回顾、动态清零”的方式监测进度,做到责任见人、问题见底、整改见效。

3.带头“办实事”创实绩,争当真抓实干的表率。坚持实干标准,弘扬实干作风,狠抓发展中的大事要事,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细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结合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坚持民生、问题、结果导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设身处地考虑和解决好群众的基本需求和个性要求,着力解决热点问题,用心用情办好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4.带头“开新局”夺首胜,争当担当作为的表率。树牢争先进位意识,瞄准全年工作目标,狠抓任务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牵引,在提升监管效能上比学赶超,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争建新功,在服务高质发展上勇当先锋,完善“抓党建、保落实”工作机制。围绕“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要求,提升工作本领、提高能力素质,完善制度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奋力保障开新局、夺首胜。

(二)基层党员要争当先锋,实干有为建新功

基层党员是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全体党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开拓创新意识,为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1.要争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先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开展审批登记事前“顾问”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登记需求。再造企业开办流程,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实现开办企业0.5日办结。推动商事登记从“审批制”向“确认制”转变。放宽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限制,推进“一照多址”改革。深化审批事项“一件事”改革,推行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应用,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程网上办理。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处等相关处室(单位)

2.要争当“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先锋。突出防疫物资、食品、药品、化妆品、婴幼儿用品、服装鞋帽、汽车配件、建材电器、机械设备以及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等领域、行业,开展打击和遏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搭建政企合作平台,深化“平台+供应链”建设,支持直播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开展重大节日期间、重要民生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加大涉企、教育、医疗违规收费治理力度,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部门:网络交易与合同监管处、价格检查处、综合执法稽查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处、药品化妆品监管处、医疗器械监管处等相关处室

3.要争当“维权护民生”的先锋。提升12315投诉处理质效,投诉处理的按时初查率、按时办结率和举报线索处理的按时核查率、按时办结率均不低于90%。开展钢铁、水泥、商品混凝土、农用肥料、食品相关产品、成品油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实现一批重点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打造“连云港制造”行业品牌声誉。开展服务质量社会满意度测评,推进和落实重点服务行业优质服务承诺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制度,培育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先进65家。

责任部门: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服务质量监管处等相关处室,市计量检定测试中心、市纤维检验中心,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4.要争当“践行安全发展”的先锋。实施电梯安全与应急救援“天眼”工程,对全市公众聚集场所、住宅小区在用的乘客电梯加装智能监控装置,总数达到3500台。建立我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冻食品开展外包装消毒和采样核酸检测,切断潜在疫情传播渠道,控制病毒传播风险。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全市培育不少于2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他评”活动,真正把百姓“关心的”变成监管部门“关注的”,着力提升市民食品安全获得感。

责任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等相关处室,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药品认证审评服务中心、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5.要争当“比学赶超”的先锋。全体党员要争当“比学赶超”的先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于争先的优秀品格,立足各自岗位,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社会组织及社会团体党员要突出凝聚社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深化“诚信服务先锋行”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扬正气行正道;离退休党员要突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好用好“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工作站”,带头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积极为事业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余热。

责任人:其他机关处室、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人事教育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具体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导、成果汇总等工作。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有效利用“万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工作基础,有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二)坚持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工程、“党建引领”系列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摆上重要位置,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确保有关部署要求落细落实。

(三)注重引导指导。机关党委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有利契机,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扩大实践成果。各党支部要落实督导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系统谋划、有序推进,抓好任务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增强社会效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省、市委部署要求和各单位特色做法。各党支部要注重典型示范,发现和培养一批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群众认可的先进模范,适时组织集中宣传,塑造新时代连云港党员干部的先锋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