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
为群众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市食药监管局“政在访谈”2018.12.28
  • 时间:2019-01-04 11:08 来源:连云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的现场,我是主持人**。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作为我市食品质量安全的主管部门,市食药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努力践行“有效监管、无限服务”工作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恪尽职守,认真履责,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今年1月份,市食药监管局主动做客我们的节目,向广大市民介绍了该局2018年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部署。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今天,市食药监管局张局长带队,再次来到我们的节目,要将这一年的工作落实情况向广大热心网友和群众做个汇报,交上一份年终答卷。

他们是市食药监管局副局长张庆科、市食药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伏卫民、市食药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副处长李朝晖、市食药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翟永祥,欢迎你们的到来。

为加强互动,“政在访谈”还开通了与网友沟通的窗口,您可以在连云港发布的微博、微信、客户端上留言,我们将把您关心的内容带给现场嘉宾,请他们来解答。

主持人: 2018年对我们连云港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奋斗目标。请问张局长,市食药监管局今年在食药监管方面是如何贯彻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

张局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我们研究制定了《食品药品安全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精准发力,用有效监管保高质发展、以无限服务促后发先至,概括来讲,今年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是强基本,各项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赣榆区、东海县、海州区先后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连云区、灌云县通过初评,我市创建达标率达到50%,高于全省29%的平均水平。赣榆、海州、连云建成3所开放式便民食品快检中心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全市所有公立学校实现“明厨亮灶”。指导帮扶260家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

二是扩优势,医药创新领域开花结果。2018年全省获批创新药5个、新药生产批件50个,我市分别占3个、15个,是全省新药研发实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市。恒瑞、正大天晴多个重磅1类新药陆续上市,7个品种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通过数占全省一半,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

三是守底线,食品药品打假治劣常抓不懈。3家食品生产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并公示。食品电子追溯系统上线生产企业126家,覆盖14大类食品。完成药械监督抽样1523批次,实施各类食品抽样2.35万批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868件,移送公安机关26起。

四是抓长效,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梳理20项重点督查项目和15项重要风险点,开展食药安全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推进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建设,检验参数增加49个,扩大到六大类787个参数。推进信息化建设,整合企业基础档案、监管档案、检验检测等数据5.5万条,并对接省、市政务信息平台,实现政务“一网通办”。

主持人:听了张局长的介绍,特别是详尽的各项数字,才知道,为了我们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市食药监管局做了这么多工作。刚才,张局长提到了民生实事,我记得年初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完成六项民生实事。我想问一下张局长,一年过去了,我们计划的这些民生实事都实现了吗?

张局长:今年初,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完成六项民生实事的年度工作目标,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5项,具体是:新建开放式便民食品快检中心3所;食品抽检率达4‰;提升“明厨亮灶”覆盖面,公立学校食堂覆盖率达100%;创建“食品销售示范店”120个;帮扶150家以上食品小作坊改进加工条件。截至目前,这些目标都已经基本完成。

对于“新建开放式便民食品快检中心3所”目标。今年以来,我局出台了建设运行方案标准,将便民快检中心建设纳入与县区签订的食品安全责任书和食品安全考核细则,并拨付70万元专项资金助力推动。通过市县区共同努力,海州、连云、赣榆3个便民快检中心均已正式运行。

关于“食品抽检率达4‰”目标。截止12月15日,今年市本级完成食品抽检23500批(全年任务20000批),完成全年任务的117.50%,抽检率达千人5.2批次。

对于“提升‘明厨亮灶’覆盖面,公立学校食堂覆盖率达100%”的目标。我局落实县区政府与部门责任,统一部署任务,层层分解目标,按照季度、进度要求督导检查。截止11月底,全市408家公立学校食堂已全部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实现100%覆盖的目标。

对于“年内创建食品销售示范店120户”目标。经食品销售单位自愿申报,市、县(区)上下联动、精心培育指导,12月17日市局对符合条件的161户食品销售示范店发布文件进行命名。

对于“帮扶150家以上食品小作坊改进加工条件”目标。今年已帮扶260家食品小作坊改进加工条件,取得登记证并发放了公示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主持人:听到张局长发布这样的好消息,真是太高兴了。 40年的改革发展,国家的进步就体现落实在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小事上。广大网友十分关注便民快检服务,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便民食品快检中心目前的运行情况吗?

李朝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吃的质量好坏,已经成为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为了让老百姓买的明白、吃的放心,在市局和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 2018年,在东海先行建成食品快检中心的基础上,我们在海州、赣榆和连云3个市区分别建成3所便民快检中心,并已经成功运行。目前快检检测的品种范围已经能够覆盖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豆制品、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品种。检测的快检项目范围以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非法添加剂等为主;其中包含瘦肉精、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违禁药物。基本覆盖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更加详细的内容在每个快检中心都有一张公示表格,可以供市民参照。

建成的开放式便民食品快检中心立足于这样三个关键词:快速、免费、便捷。所谓快速就是相对于法检周期的几天、一周甚至一个月而言,对于不同的检测项目,快检需要的检测时间少到10分钟左右,复杂的在一个半小时左右。一般的农药残留、瘦肉精等在半个小时左右,市民就可以等到检测结果。所谓免费就是老百姓有不放心的食品,都可以在开放的时间送到便民检测中心做免费食品安全检测;所谓便捷就是这些快检中心都建立在临街或临近某个较大市场的位置,而且悬挂“便民食品快检中心”的醒目招牌,方便市民送检。海州区便民快检中心位于海州区瀛洲路农贸市场内,免费检测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连云区便民快检中心位于连云区大港路和中山西路中间地段(连云区东园路18号,原市工商局连云分局院内),免费检测时间为每周二、周三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赣榆区便民快检中心位于赣榆区时代东路农贸市场121号(时代路农贸市场北门东侧),免费检测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7:00至9:00;东海县快检中心位于东海县海陵西路18号,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1点。

今年8月份以来,4个便民快检中心共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850批次,发现疑似阳性65批次均依法作出了处置。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关注并送检。同时也提醒大家,送检的同时,尽量提供证明样品来源的购买小票等相关材料,并配合填写送检登记表,以便将样品检测结果及时告知。

下一步,我们市食药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工作指导,规范制度流程,在快检中心建成开放的基础上,切实将它运行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市政府三年高质发展加强快检体系建设任务中,还有县城、市区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食用农产品快检点覆盖率达60%的目标 ,目前进展如何呢?

李朝晖:我们说的快检体系是指在食品销售环节建立由市场开办者履行主体责任的自检、行政监管部门开展的监督管理快检和社会共治的市民送检组成的一个体系。所谓快检点覆盖率就是指快检工作的覆盖区域。当然食品安全质量的检测不止在流通环节,还涉及到其他部门的种养殖和生产加工的源头治理。

关于这项工作的落实,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创建目标,到2020年底前,每个县区须建成2家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二是明确创建标准。制定《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创建考核评价标准》、《连云港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管理八项制度》和《连云港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八项制度》,以此指导帮助各县区推进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三是将市场快检工作开展、快检批次数、快检结果公示和快检信息化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以此推动快检体系建设和快检工作的开展。

截止到12月26日,以进入信息化快检系统的批次数计算,全市共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快检70518批次,其中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督快检24766批次,市场开办者的自主快检45752批次。目前10个公益性菜市场中做得最多的是海棠路市场2363批次、苍梧生活广场1372 批次,最少的范庄市场也做了202批次。快检的区域已全部覆盖到了高质发展目标制定时的10个公益性菜市场。

主持人:谢谢李处长的介绍,我明白了。下次,我买菜时如果有不放心的菜,一定送到便民快检中心去检测看看。为保障食品安全,除了食品检验,市食药监管局还在大力推行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努力实现市场上每批食品来源可溯。记得年初的时候,伏处长也给我们介绍了这项工作,请问截至目前,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伏处长:我再介绍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包括企业追溯系统、监管追溯系统、公众查询系统三大功能模块。消费者购买纳入体系的产品时,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或手机APP,在“公众查询系统”中查询企业的产品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企业生产许可证、出厂检验情况等,帮助消费者更好的维权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安全消费意识。

今年,我局牵头组织的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工作再次被列入市政府改革办重点年度工作任务之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培训,邀请省软件公司的专家,对电子追溯试点企业进行专门业务培训,解惑答疑,保障追溯系统建设顺时推进。二是精准指导,对今年参加追溯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帮扶,联系省局及省标院指导企业申请电子追溯码,同时,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对前期已上线的企业进行定期及不定期跟踪。三是开展调研,在全市开展电子追溯企业和用户满意度调查,收集企业客户对系统使用方式、查询内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向软件公司反馈。四是联合验收,开展沙盘演练,验证电子追溯系统功效。并组织各县区局对新参建企业进行验收,今年我市共有23家食品生产企业加入电子追溯系统并完成验收,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已实现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剂三类企业主导产品全覆盖,食用植物油和正常生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覆盖率100%,全市已经有126家食品生产企业参建了电子追溯系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提高企业和产品的覆盖率。

主持人:我最近去超买东西的时候发现,商品包装上熟悉的QS标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印着字母SC和一串数字。您能给大家具体讲一讲这个新的SC制度吗?它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伏处长:2016年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食品生产者实行“一企一证”,食品生产许可不再发放QS证书,同时取消“QS”编号及食品“QS”标志,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原来的“QS+12位阿拉伯数字”改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证书有效期由原来的3年改为5年。

对市民朋友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QS标志逐步淡出我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SC编码。为了能既尽快实施新的生产许可制度,又尽量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给予了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过渡期,即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在2018年10月1日前生产的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超过保质期退出市场。

主持人:多谢伏处长的讲解,之前我们只知道认“QS”,看来我的知识也要与时俱进了。说完食品生产流通,还有餐饮环节。孩子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孩子们在学校食堂吃的怎么样,食堂后厨环境如何、厨师操作是否规范,是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刚才张局长提到我市公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100%覆盖,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翟处长:今年以来,市食药监管局大力推进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改造及明厨亮灶建设。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市局党组积极争取推动,“全市公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100%目标”纳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工程50件实事项目。我局将推进公立学校“明厨亮灶”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系统考核,专门工作部署,细化目标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分管领导多次带队督查指导,市局餐饮处及时跟进,组织落实,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指派专人上门指导,审核建设图纸,指导流程设计,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和明厨亮灶建设。春、秋季开学前两次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印发督查情况通报,要求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召开专项推进工作会议,并开展培训。今年6月底、7月初,我们分两次组织中小学学校校长、食堂管理人员、监管人员培训班,共有700多人参加培训。四是强化奖补推进。专门研究制定奖补方案,在有限的办公经费里拨付64.2万元对实施明厨亮灶建设的学校食堂进行奖励补助,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顺利完成,大力提升学校明厨亮灶建设水平。

目前,全市408家公立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改造,广大师生可以在本校餐厅监督食堂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在此基础上,市食药监管局还开发了网络化“明厨亮灶” 平台,可以在连云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看,也可下载手机APP“连云港·透明厨房”,实时监督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主持人:“食品安全大如天”,食品安全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感谢今天市食药监管局张局长和几位处长做客我们的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么多的食品安全监管新资讯;也非常感谢市食药监管系统的同志们,为我们大家吃的安全放心,在背后做了这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局长:2018年,虽然我们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有效监管、无限服务”工作理念,紧扣“抓基础、强基层、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严作风”几大工作任务,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主持人:今天的“政在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嘉宾,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