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
连云港市“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06-22 10:4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时间:2021年3月13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子龙

发布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明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学高

发布议题:介绍我市消费维权相关工作情况

李子龙: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为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消费维权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波,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明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学高,我是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子龙,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明朗通报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情况,二是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学高发布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2020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三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明朗通报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情况。

袁明朗:好的。下面由我来通报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情况。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我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市没有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重点突出“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经费投入,改善保障条件,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连云港市市级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等文件,修订《连云港市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形成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强化全程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食品市场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对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冷冻冷藏食品全面排查溯源,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启用“江苏冷链”追溯系统,严防病毒趁“冷”而入。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双安双创”,我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成率占比位居全省前列,率先实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县区全覆盖。探索实施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推广食品安全示范性责任保险。打造食品安全“融媒体”宣传平台。

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

虽然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但全市食品安全产业基础、监管基础、技术支撑基础仍较为薄弱,食品生产经营“多、小、散”的格局还未根本改变,食品安全风险仍处于高发、易发、多发阶段。针对存在问题,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实施目标管理,细化完善督查督办、考核评价、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严防安全风险。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深化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三是聚焦民生关切。加强农产品生产日常监管,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行为。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完成6批次/千人食品安全抽检。整治提优食品小作坊20家。培育省级、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先进单位65家。

四是营造共治氛围。深入推进“双安双创”。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扩大食品安全示范性责任保险覆盖范围。精心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放大《食品安全在行动》宣传效应,开通《食安在线》广播栏目,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李子龙:下面,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学高发布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2020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张学高: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来发布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立足职能,履职尽责。市消保委获评“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

2020年的消费维权工作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大力做好消费教育。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多形式地宣传贯彻《消法》和《消保条例》。通过组织消费体察,发布消费警示、提示,通报典型案例,印发宣传资料等,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提振消费信心。

二是办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助力疫情之后经济发展。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后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和潜在消费调查。为政府部门疫情过后推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362家企业参与“连云港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活动,使港城消费者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开展线上受理消费维权咨询、投诉工作,去年3月1日至3月15日,全市共处理各类咨询投诉1398件,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应。发布2019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网络购物、健身服务商品房买卖等领域。发布疫情期间消费提醒,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依法理性维权。开展关爱援鄂医务人员活动,100余家企业为我市援鄂医务工作者提供物业服务、校外辅导、餐饮等一系列优惠服务和便利。建立全市“消费纠纷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工作机制”,降低消费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能。关爱莘莘学子,督促三大电信运营商做好服务,确保在线教育平台运转良好。网上《新东方》等优质课程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

三是举办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联合开展“2020年‘港城好礼,舒心相伴’连云港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花果山云雾茶、汤沟国藏、真丝邮票、连云贝雕画等28家企业36个“伴手礼”产品被评为“连云港优选特色伴手礼”。此外,花果山云雾茶、汤沟国藏、花果山风鹅、汪恕有口服醋获评“2020江苏特色伴手礼”,提升了我市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组织“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创新便利消费方式,满足新兴消费需求,强化诚信营销理念,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在后疫情时期营造温暖舒心的消费环境。

五是开展房地产存在问题调查。调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收集各类问卷2万余份,相关问题已通报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以此推动房地产行业自律,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六是成立消费维权专家团,增强纠纷调解能力。专家团成员由在消费维权方面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际经验的20多名人员组成。这是我市建立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机制的创新之举,为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维权全力保驾护航。

七是组建珠宝鉴定专家委员会,提升专业性强的投诉调处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提高“专家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力、号召力和公信力,提供更好的消费维权的解决方案,解决错综复杂的消费纠纷,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好地保护和维护。

八是注重维权形式创新,借力舆论助推。制作播放3·15《打响复工战“疫”,汇聚诚信力量》微闪视频并被“学习强国”采用,开办3·15嘉宾访谈节目,举办“凝聚你我力量共建美好港城”3·15大型系列网络直播活动等。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播发稿件200多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使命光荣。我们将紧紧围绕中消协“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全面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大力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开新局、夺首胜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主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创新投诉平台载体。做到不断创新消费维权的宣传形式、制度建设及监管机制等,开通线上受理投诉平台等,构建完善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夯实消费维权基础。

二是形成社会监督合力。凝聚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地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维权社会关注度。实现从事后救济向事前社会监督转变,变被动维权为主动维权,变点上维权为面上维权。

三是开展315系列活动。举办“3·15”电视晚会、“3·15曝光台”晚会、“消费安全大家谈”、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和广场咨询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宣传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促进消费畅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四是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深入广泛地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开展消费教育公益宣传,向居民、村民、商户等讲解生活消费知识、发放消费维权资料,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对消费的引导和规范。

五是精准开展消费调查。以消费者持续关注领域为重点,针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与消费领域相关的民生行业,以及消费信息不对称、个人信息保护难等消费热点难点开展调查,促进行业企业诚信经营。

六是重点保护弱势群体。围绕网络、农村、金融等消费领域,加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七是选树先进典型标杆。做好消费维权示范单位评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促进消费纠纷有效化解,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构筑文明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八是强化维权氛围营造。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和联系,创新表达方式,提升内容质量,做好消费维权宣传,为消费维权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2020年连云港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有关情况。

2020年连云港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商品房销售、装饰装修、食品安全、通信服务、预付式消费、涉疫情纠纷、汽车销售及维修服务、公共场所消费安全、中介服务等生活消费及服务领域。

其中,涉及通信服务的有,消费者使用十多年的手机号在未收到任何提示信息的情况下被通信服务商停机销号。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市消保委支持了消费者依法诉讼。海州区人民法院判决消费者胜诉,经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达成协议,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案通信服务商未尽到告知义务,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在商品房销售方面,涉及房地产开发商在售卖商品房时,利用明星演唱会的方式,宣传并承诺有私家庭院,收房时发现庭院消失了,导致消费者群体投诉。经核查,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市消保委已决定支持消费者到人民法院诉讼,帮助消费者依法行使求偿权。

在汽车维修和销售方面,一是消费者在某4S店修车,保险公司和4S店都确定为换保险杠,但是4S店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只是私下把保险杠作维修处理。后来消费者又发现大灯也没有换。证据显示,该企业的行为已构成欺诈。二是消费者购买价值70余万进口轿车,发现购买新车被维修过。经营者侵害了投诉人的多项权利。

在涉及疫情纠纷方面,赣榆区某月子会所擅自终止合同,单方面强行终止服务,在没有征得亲属同意的情况下,置产妇和婴儿的安危不顾,在极其寒冷的深夜,强行将产妇及婴儿送往青岛,违背了做人做事的基本伦理,与法与理与情,均应当受到谴责。

在房地产中介方面,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没有取得房屋共有权人其丈夫签字的委托书情况下,引导卖家在《房屋买卖居间合同》上代签名,造成涉诉合同无法履行。

在直播间购物方面,已逐渐成为消费维权的新热点和新难点。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是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诸如假货、虚假宣传、刷单、售后问题等。《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一条第二款,“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如果卖家交付的商品不符合推介的内容,则构成违约,消费者可以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的规定,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2021年,市消保委将依据相关规定,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家,依法向社会公示。

十大案例的详细情况,请关注“连云港市场监管”“连云港市消保委”和“港城315”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谢谢大家。

李子龙: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在监管机制的建立过程中有哪些亮点?

袁明朗:食品安全的监管在每一项细致的工作背后,离不开科学的监管机制。我们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运用到食品安全领域,探索实施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我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成率占比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覆盖。

此外,围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我们打造食品安全“融媒体”宣传平台,市食安委牵头市场监管等六部门共同策划推出《食品安全在行动》《舌尖上的安全》等网络电视栏目,同时我们将在市广播电视台开通《食安在线》栏目,追踪监管动态,解读重大政策,曝光违法行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记者:请问能否介绍下2020年我市产品抽检情况?

张学高:2020年,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比较集中、容易发生质量问题的行业和产品,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9次省、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部署了食品包装产品安全、消防及燃气具安全、学生用纤维制品质量提升、春耕秋收农用资料以及蓝天保卫油品质量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共抽检产品69类1100余批次,涉及生产、流通、电商三大领域市场主体796家。省、市两级产品质量抽检样品整体合格率较同期增长5.36%,其中,生产领域产品合格率96.8%,同比增长3.8%;流通领域合格率85%,同比增长4%;电商抽查合格率70.2%,同比增长8.3%。抽查样品整体合格率稳步提升。

李子龙:记者朋友们,消费维权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共同维护良好的消费环境。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