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
索引号: 信息分类: /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的实施方案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的实施方案

点击数: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9-08-21 10:37

苏市监办〔20191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81号),统筹加快推进我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切实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开办的便利度,现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全面落实国务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各项任务和省委、省政府“3550”改革要求的基础上,以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流程、优化服务为重点,切实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可预期性,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在更高层次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更大程度地利企便民,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全省以无锡市、宿迁市、连云港市的企业开办作为“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在公安、税务、社保等涉及企业开办相关部门和银行等服务机构全面推广。梳理编制“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分步推进、逐步完善。

——优化流程,创新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在线申请、受理审查、发照、并联事项办理等整个“不见面审批(服务)”流程,企业开办事项实现网上的目录化、标准化,操作更加简便,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

——放管结合,狠抓落实。在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快捷的基础上,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既放得开、又管得好。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可靠的运行衔接机制,共同推进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服务)”的落实。

二、工作目标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加快构建企业开办“全链通”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探索建立区域更为跨越、资源更为集约、方式更为便捷的全程网上办的企业开办新模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实现市场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和各类证照电子文件及信息的共享复用,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方便社会公众办事,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政务服务机制。各地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在保留企业登记、涉税事项办理等专业服务窗口的基础上,合理增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工商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会保险登记等集成服务,实现“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一条龙”服务。推行综合窗口全程无偿帮办机制,综合窗口代办、帮办、导办,负责企业申请材料的收件、业务分发和出件,提供申请人现场的网上申请服务。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可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拓展“企业开办”一站式受理窗口的功能,归集汇总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及其他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并统一向申请人送件。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建立“一窗一表”服务机制,完成企业开办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逐步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2019年5月底前,省政务办、市场监管局共同指导试点地区开展企业开办综合服务试点工作。)

(二)创新再造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流程。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需要,省政务办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打造江苏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链通”平台),使业务流程串联变并联、业务受理多点变一点,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做到无缝衔接、合一通办。各级政务办要将江苏政务服务网作为总入口,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零见面。省市场监管部门取消企业开办的网上预审环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开办涉及的相关部门要简化材料、减少环节和优化流程,及时向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反馈相关办件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全过程留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全程网上办、全链条通办”提供有力支撑。各级政务办对企业开办政务服务事项全过程实时监察监控、预警纠错和投诉处理,推进市、县两级电子监察平台的完善,实现对政务服务过程的“一站式”监管。(2019年5月底前,省政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建成“全链通”平台,在试点地区实现企业开办全过程线上集成服务、线下无缝对接,为全省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机制提供保障。)

(三)协力打破信息共享互认的瓶颈。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构建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市场主体)和数据共享交换应用平台。各相关部门政务服务身份认证系统要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改造用户注册、登录接口以及区域内认证流程和跨区域单点登录接口,为市场主体提供基于电子营业执照的“一次登录、全网通办”服务。优化部门间信息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为枢纽,加快建立并完善电子证照库,大力推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范围,提高数据利用率,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在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环节的应用,推动实现市场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实现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和各类证照电子文件及信息的共享复用、在线互认。各级政务办、政务服务大厅要加快改造自有的业务系统,利用电子营业执照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安全特性,优化部门间信息共享的深度和广度,以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进行身份认证和签名,通过在线获取或调用等多种方式共享申请人的登记、许可、备案等信息、电子证照和电子档案,相关部门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许可证、营业执照、相关许可文件及其复印件,切实解决群众来回跑腿、反复提交各种证明等问题。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方便社会公众办事。(2019年3月底前,省政务办、省市场监管局完成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试点地区6月底前完成前置审批、后置许可部门网上核验共享信息的试点,12月底全省全面推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对于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有序有力推进。各级政务办、市场监管局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负责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各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投入保障,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重要事项的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加强协作配合,理顺工作机制,实施流程再造,确保完成工作目标。

(二)加强宣传培训。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的重要意义,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引导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加强相关政策规定、操作流程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对改革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宣传报道。

(三)加强服务建设。政务服务大厅作为企业开办事项办理的集中平台,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要科学合理配置窗口工作人员,及时更新完善“企业开办”办事指南并在政府网站和办事窗口公开,要通过在政务大厅设置专门咨询区域、在政务大厅自助服务区配备“企业开办”“导办”队伍、提供网上智能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企业开办”全流程的业务咨询和现场指导,不断提升“一站式”服务质量。

(四)加强督查落实。坚持把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的督查和指导。相关部门要及时研究、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政务办、市场监管局要及时了解所辖县(市、区)的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回应处理服务对象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并在全市范围内联合通报,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江苏省公安厅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115

打印 关闭